乾隆为何不肯放权?让嘉庆做了四年的傀儡皇帝

  众所周知,康熙皇帝在位整整六十一年。而他的孙子乾隆则是在继位之时夸下海口,说自己肯定是不会比康熙在位时间长的,当时的他估计也不会想到自己居然比康熙寿命还长。

  等到乾隆登基已经六十个年头的时候,所谓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更何况是帝王说出的话。乾隆只好不甘心的退位,将皇帝宝座交给了他的十五子,也就是嘉庆皇帝。

168200072c06374206ed.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但是乾隆虽然退位了,却没甘心放掉手中的权利。仍然在养心殿行使皇帝的权利,但是他也不敢太过分,对外宣称只管一些国之大事,但实际上却什么都要管。知道四年之后驾崩,嘉庆才苦兮兮的接管了朝政。

1.jpg

网络配图

  很多熟悉清朝历史的人都会觉得清朝是从乾隆的手上开始衰败起来的,他是罪魁祸首。但其实不然,如果从真正意义上来说,清朝皇帝是没有昏君的,都有一个区别于前朝的特点,那就是勤政。

  乾隆继位的前四十年是充满干劲,想要把雍正留给自己的这份家业做大做强,清朝也确实在他手里一度兴盛。但是到了后二十年,乾隆开始志得意满,不但大兴土木,六下江南。还搞出了文字狱这个令人诟病的制度。

0535392V2-1.jpg

网络配图

  那为什么乾隆执政后期如此不堪,还是不愿意放掉手中的权利呢?把这些都交给充满干劲的嘉庆岂不是更好。原因就是乾隆还沉湎于自己往日的功绩,也就是所谓的当局者迷。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乾隆生下来的儿子中嘉庆算是平庸之辈了,有能力坐上皇位的全部都夭折了。这才让没能力的嘉庆坐上了皇位,乾隆或许是想要带带自己的这个儿子,这才到死都不肯放掉权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