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元春所嫁的皇帝是山中狼?这背后有什么隐情
2017-10-24 17:02:19 贾元春 薛宝钗 林黛玉

 山中狼比喻恩将仇报心狠手毒反咬一口的那种人,现在也演变为用来指为了达到目的无所不为的人。为何说贾元春误嫁山中狼呢?贾元春她可是贾政的大女儿,通过“选秀”进了宫,后被皇帝看上“临了幸”,“才选凤藻宫”当了妃子。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皇帝的小老婆,地位至高无上,可谓荣华富贵,没有几人能及。难道贾元春所嫁的皇帝就是山中狼?这背后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能被皇帝看重,当上妃子,贾元春该心满意足、此生不枉到人世间潇洒走一回吧?有多少女孩子如貌美才高薛宝钗贾探春们羡慕、嫉妒得要死呢?又有多少女性寒窗苦读考大学考研究生考博士生甚至不惜献身于高官款爷也无法获得那样顶峰造及的荣华富贵呢?贾元春每天做的梦都会是甜美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会是满面笑容的。

d24be81e39fa51e79aaa81e56b6b1cc2.jpg

网络配图

  其实不然!我们读《红楼梦》,读到第18回,就知道贾元春这个大家羡慕、给自己家族带来无限荣耀与富贵的皇帝小老婆,内心其实是很孤独很痛苦的。

  “半日,贾妃方忍强笑,安慰道:‘当日即送我到那不得见人的去处,好容易今日回家,娘儿们这时不说不笑,反倒哭个不了,一会子我去了,又不知多早晚才能一见!’说到这句,不禁又哽咽起来。邢夫人忙上来劝解。贾母等让贾妃归坐,又逐次一一见过,又不免哭泣一番。”瞧,“皇宫”至尊至高的地方,竟是“不得见人的去处”!唉,不知者羡慕不已,知者则卑视不已。

  皇宫为何是“不得见人的去处?原来豪门深似海,皇宫像地狱,原来贾元春感同身受。众所周知,自私有制以来,王室皇宫都是权力象征、不干不净的地方,为了争权夺利,为了一己之私,为了独霸天下,皇族成员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刀光剑影、你死我活,自相残杀,不顾手足情,不管父子情母子情,没有人性,不讲人道……讲到皇帝个人,那绝对不是一个好东西,那更是“浊臭逼人”的“皮肤滥淫者”,那更是扼杀民主、自由与生命的独裁者!

  贾元春一被皇帝看上,人生悲剧也就开始了,也就很快成了皇帝的玩物,成了清宫里两派政治斗争血淋淋的牺牲品了。“喜荣华正好,恨无常又到。眼睁睁把万事全抛。荡悠悠,把芳魂消耗。望家乡,路远山高。故向爹娘梦里相寻苦;儿命已入黄泉,天伦啊,须要退步抽身早!”

cb8472a21dfb46c4d867ae8d814f30eb.jpg

网络配图

  贾元春开始和许多女孩子一样,虚荣、势利、媚上、重富,也千方百计去攀高官富豪。有幸“选” 上“秀”,也兴奋了很长一段时间;有幸被皇帝“看上”,也激情万丈……随着新鲜感的过去,随着皇帝不断的喜新厌旧而把她冷落一边一年半载甚至几年都不闻不 问(没见她生过孩子),她孤寂无趣,她痛苦不堪,她自怜悲哀,她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怨妇

  “二十年来辨是非,榴花开处照宫闱。三春争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梦归。”

  嫁出去的女孩并非泼出去的水,许多女性都对娘家有很深的感情,贾元妃也不例外。她身处皇宫那“人间地狱”,却时时想念父母,挂念家中姐妹,尤其牵挂正在长大十分有希望成为“贾府接班人”的弟弟贾宝玉,整日“忍悲强笑”,一有机会(这种机会非常少,书中只写二次)回娘家,便与亲人“哭个不了”,哽咽加哭泣不停,当知道弟弟贾宝玉“长进有念书、会作诗”时心才稍微宽慰了一些……可怜女儿身,一入皇宫不自由。难与亲人相见,整日整夜愁又愁!

  曹大师在《红楼梦》里对贾元春这个美女着墨不多,只“照宫闱”和“大梦归”两个镜头。尽管如此,也给读者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她的悲剧命运是历史上千千万万宫女、妃子乃至皇后的真实写照,映射出封建帝王家累累的罪恶。

  貌美贤德、平和老练,是她获得皇帝“宠幸”的重要条件;戒惧审慎,政治头脑灵敏与识见,是她能够在危机四伏险情不断的皇宫获得暂时生存的重要砝码;心性凄寂、幽闭怨旷,是她在“虎穴般”宫中生活的真实情况。她是典型的淑女,她守“孝道”,她与弟弟宝玉姐弟情深如同母子,“眷念相爱,刻未能忘”,也就特别关心他的婚姻,不同意他与病表妹黛玉的恋爱,同意娶薛宝钗为弟媳妇……

贾元春

网络配图

  作为美女,作为贾府的千金小姐,贾元春如果找个门当户对或身份地位略低却能真心爱自己的男子为夫,或许会恩爱有加白头偕老,然而她却虚荣心作怪,或势利眼迷心,或只听从于父母之命,或被强势者威逼……自由或不自由去参加选秀,一步步落入虎口狼嘴陷入圈套陷阱——“送我到那不得见人的去处”而不能自拔而让自己踏上了人生不归路……

  贾元春的“荣幸”,给贾府带来昙花一现的“中兴”,贾元春的被“赐死”,导致了贾府“树倒猢狲散”的悲剧迅速到来!“伴君如伴虎”,贾元春悲剧做了最好的印证,因此说贾元春误嫁山中狼,也并无道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