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咬金功劳那么大 为什么凌烟阁排名倒数第六
2017-10-25 13:44:22 秦琼 程咬金 杨广 李世民 李渊

  李世民当皇帝,曾设立了一个凌烟阁功臣排行榜。名额有限,只有二十四人。设立这张功臣榜的想法,最早是来源于东汉时期,刘秀为了拉拢开国功臣,封了一个云台二十八将。能登上这种排行榜的,只要不是拼命作死的,基本能保个子孙富贵。更主要的是,千古留名的可能性很大。

  也正是因为有后世留名的原因在,所以,凌烟阁的排名顺序就相当重要了。毕竟关系到自己死后的名声。而程咬金,作为一个功劳卓著的功臣,在凌烟阁的排名中,为什么是倒数第六呢?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我们先来看看程咬金的简历。程咬金是在隋朝末年,天下大乱的时候,选择走向造反这件高风险事业。随后,他投奔过李密、王世充。但因为觉得王世充不是一个能平定天下的雄主,就跟秦叔宝两个人离开,选择投奔到大唐,在李世民身边效力。在打天下的时候,程咬金就立下很多功劳。每次打硬仗的时候,他都带头冲锋。后来在玄武门之变的时候,程咬金又坚定的站在李世民一边。等到坐稳天下,程咬金一不谋反,二不反事,也没什么大毛病。

  再看看设立凌烟阁时的背景。当时正是贞观17年。大唐江山,在李世民和大臣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出现了盛世的迹象。但也付出了一些代价。很多功臣都已经老迈,甚至已经去世。而李世民本人的身体,因为早年的征战,再加上后来治理国家时的劳累,并不是很好。此时距离他去世,也仅剩下6年的时间。而且,当时李世民的几个儿子,正因为争夺皇位的问题,闹得不可开交。

1_副本5.jpg

网络配图

  所以,李世民在设立这张排行榜时,就不止是纪念功臣那么简单。更主要的一点,就是保住李唐江山。从东汉刘秀设立云台二十八将的效果,这确实是一个好办法。汉朝分为西汉和东汉。西汉对大臣比较刻薄,王莽篡汉的时候,几乎没有一个大臣愿意站出来保住刘氏江山。而东汉对大臣,都是厚待为主。刘秀的开国功臣,基本得到善终。东汉末年,就有一大批的大臣主动站出来,愿意拿性命出来保汉室江山。

  对于凌烟阁的排名,就不能简单的按照功劳来排名。首先第一个排名的,就是对功臣官职的品级。从一品、二品、三品的顺序来安排。当然了,因为一些功臣已经去世,在排名时,就会按照死后给他们追赠的官衔作为标准。我们先来看看这张图片,这张图片是凌烟阁二十四功臣的官阶。

  从上面,我们就可以看出。想一品的官员,如长孙无忌杜如晦他们,就被安排到了前面。而程咬金的官职,因为在当时,只是三品,在排名上,本身就不会特别高。

2.jpg

网络配图

  而在相同的官阶当中的排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李世民本人。虽然大臣能给意见,但毕竟最终的拍板的,还是他。李世民的具体想法,很难猜测,但有两个方面是肯定的。一个是这个功臣对李唐江山的功劳。另一个则跟玄武门之变有关。尤其是玄武门之变,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李世民皇位的正统问题

  也正是因为他参与过玄武门质变,所以在正三品官阶的排名中,程咬金才会有第四的排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