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夫人曾是千娇百媚的少女 结局却是一悲剧
2017-10-27 16:41:21 戚夫人 吕雉 刘邦

  彭城一战,刘邦被打得丢盔弃甲,一路逃到山东陶城,意外得了一美人,名唤戚姬。此女子棋艺高超,前无古人,又能鼓瑟击筑,一曲翘袖折腰舞迷得汉王七荤八素。正巧项羽吕雉掳去了楚界,邦兄饱受战乱之苦一时难免压抑,目睹戚夫人楚舞之姿,他又自诩业余音乐家,一时感慨老夫这把年纪了,还能在窘境遇此红颜知己,简直上天眷顾,甚至脑补了为我楚舞,汉兴天下的桥段。

  班师回朝以后,戚姬顺理成章地就被带到了汉朝廷,当年妾方二八正值青春韶华,而刘邦已经年过四十八,自然宠到无以复加,行军打仗也得带上,毕竟在邦兄眼底,遇戚夫人逢凶化吉,她就是上天赐予的幸运符。

  吕雉是个非常聪明的女人,尽管戚姬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但她并不醋妒。于己而言,她早已成为刘邦的政治助手,这是雷打不动的革命友谊,而戚姬仅限于丈夫的红颜知己,成不了气候。两人就当是各司其职,互不干扰。

  戚夫人本性是清高孤傲的,不屑于争权夺位,也因此独得恩宠。但人心总是受利益蛊惑而不满足于现状,尤其是在吕雉多次强势的政治力量环伺下,日渐恐慌。刘邦必早死,实时母老虎一手遮天,还有活路么?更何况,自己也身为人母,如意尚且年幼,怎能任人宰割,倒不如先下手为强,说不定就废了刘盈,改我儿子称王,又摆脱了寄人篱下苦楚,这岂不是一举好几得。

  偏偏刘盈软弱仁慈,汉高祖又是个头脑发热的实心眼,爱屋及乌逮着刘如意一边倒地溺爱,说这娃像自己,有王者风范。这话听得戚夫人血上头,更加坚定了篡位的爱迪尔。

  纸是包不住火的,隔墙长着招风耳。这点小心思吹吧吹吧就吹到了吕雉耳朵里,作为政治家,床笫之欢根本不必放眼底,但是你特么想兴风作浪废太子,我还能留你活口?

 戚夫人1.jpg

网络配图

    很快,邦兄的天平倒向于心爱的女人,诏书都拟好了。吕雉急了,火速联结朝中大臣三章五折地给刘邦灌醒酒汤,这事一拖再拖。终于把邦兄给拖病了,这下又换戚夫人急了,夫君撒手人寰,我等岂不死的很难看?便只要他睡在我枕边,总有机会把风向吹回来。

  然而理想是饱满的,现实是骨感的。真正决定社会地位的永远是握有实权的那个人。吕雉焦灼,丞相张良献“商山四皓”之策。这是个什么来头呢,四皓就是当时隐居山林的四位白发老人,在朝野之外的名望不亚于皇帝,换句话说就是琅琊榜里的梅长苏,而且是八卦阵式的升级版。

  当年刘邦自个三顾茅庐没请到,吕雉故意在刘盈的宴会请上四皓镇场,刘邦一看,小子可以啊,翅膀硬了还会开挂了,就算自个性子懦一点,好歹有高人助攻,又有将相辅佐,不至于丢江山。既然如此还折腾什么,反正都是我儿子,坚持废储估计祸起萧墙,毕竟是国之君主大局为重,戚姬那边怎么交代呢,不如就直言我已枯槁无能为力吧,毕竟我怎么可能拿自己的江山社稷开玩笑。是吧,毕竟世俗是现实存在的,如果感情可逾越理智,那为何不跨出囚笼得享安宁?正因为心知肚明,这不能够。

  估计是心里有愧,琢磨着得把赵如意封王转地盘,看中了让吕后都为之忌惮的周昌护赵王回封地,以保爱子性命。同时安抚戚姬,等儿子兵强马壮了,你还用怕吗。戚夫人就没吕雉那么聪明,埋汰在邦兄的甜言蜜语里不能自拔,根本看不出来这也就是一缓兵之计

 戚夫人3.jpg

网络配图

    刘邦一死,吕雉的复仇气势直飚一百八十码。让人把戚夫人抓来,剃秀发,缚血衣,囚于永春巷,起早贪黑地捣米。戚夫人心高气傲的一人,从小十指不沾阳春水,玩艺术出身的怎么肯做农活?于是想出了个千里传音的调调:子为王,母为虏,终日舂薄暮,常与死为伍!相去三千里,当谁使告汝?

  这下好了,赵王半句没听见先传吕雉耳朵里去了,呵呵哒你这个屡教不改的贱人,还想靠儿子东山再起。你当你儿子是项羽么?于是使出调虎离山之计,先召周昌再掳赵王,一杯毒酒七窍流血。

  赵王死后,吕雉变本加厉以扰乱朝纲的罪名将戚夫人熏聋毒哑,挖去双眼,砍断四肢,扔进猪圈,做成人彘。

  戚夫人5.jpg

网络配图

   戚夫人的下场应该是史上最惨小三。曾经千娇百媚的一少女,终究沦落到尸骨分崩的结局,她有她的美,但也有她的蠢。这盘棋从来就是她输定了。其一,飞蛾扑火本身就是自取灭亡;其二,不甘本分妄想觊觎非己之位;其三,势单力薄却又莽撞地打草惊蛇;其四,汉朝廷是金戈铁马打下来的江山,以实力论英雄。

  那年十六岁的她抚琴起舞,翩若惊鸿。却与他在暮年沉冢,败走麦城之际相遇于万千人潮中。并没有世俗纷扰,在行军征途的风雨中,在塞外关月的萧瑟尘砾里,彼此相依为命,不觉一去七年,斯人如梦。

  谁吟《上灵》曲,魂断永春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