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给朱元璋树立三万吨巨碑 竟让三千工匠惨死
2017-10-29 13:38:50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朱棣通过“靖难之役”夺了朱允炆的皇位,不论他怎渲染,篡位是一个事实,那么怎么让人们对他的印象有所改观呢?朱棣想到了给父亲朱元璋修建一座前无古人的巨大石碑,这块石碑就是目前南京江宁区汤山镇西北侧的阳山南坡的“阳山碑材”。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朱棣即位之后,他决定给朱元璋树立一块巨型石碑来赞颂父亲的丰功伟绩,进而达到巩固自己的统治。1405年的冬天,朱棣从全国征集了近十万名能工巧匠,前后耗时近300天的时间在阳山开凿碑材,最终开凿了碑首、碑身和碑座三个部分。

  具体来说,这三个部分的尺寸如下:碑首高10米,宽22米,厚10.3米,重量为6118吨;碑座高17米,宽29.5米,厚12米,重量为16250吨;碑身高51米,宽14.2米,厚4.5米,重量为8799吨。如果把这三个部分加在一起的重量超过三万吨重,这简直就是一个吉尼斯世界纪录,也正是碑材如此巨大,结果被人称为“天下第一碑”。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上面碑材的三个部分,都是毛坯,除了碑首与开凿的山体脱离山体独立成一块外,其余两块都有一端跟山体相连接。据传,当时朱棣为了以最快速度将这座巨型石碑开凿出来,下令工匠们夜以继日的进行开凿,而且要求工匠每人每天都要交出开凿碑材碎屑三斗三升,如果达不成指标就要被杀头。

  由于朱棣要求工期实在是太短了,期间无数工匠们累死、摔死或者完不成人物被砍头的不计其数,据说至少有3000名工匠开凿石碑惨死。可是耗费无数人力开凿的石碑,却突然停止了开凿,那么原因究竟是什么,正史里没有记载,如今人们只能猜测。目前流传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原因一、石碑太重,无法运输。前面说了,朱棣篡位之后,是为了表“孝心”下令开凿这块石碑的。可是石碑开凿一半之后,朱棣发现如此巨大的石碑要从阳山运送到朱元璋墓地前,简直是天方夜谭,于是作罢。

  原因二、朱棣做做样子罢了。持这种说法的人认为,朱棣这样做就是做样子,让大家知道自己的孝心。朱棣本人也知道,要将如此巨大的石碑开凿成功,再树立在父亲陵墓前,简直就是天方夜谭,根本无法实现。但是事情还是要做,不过做做样子而已。

  原因三、跟解缙的劝说有关。据说,解缙曾在石碑开凿现场观看了工匠们的劳作,在监官的监视之下很多工匠下场很惨,这让解缙很是同情。于是解缙劝说朱棣,最后朱棣权衡再三放弃了开凿巨型石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