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向户部尚书要军饷被拒 一怒之下竟抄家!
2017-10-29 16:38:38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在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有一句流传很广的话,“夏尚书作官,荫盖湖南、江西两省。”这句话里的夏尚书指的是在明朝掌握户部长达27年的户部尚书夏元吉。夏元吉(1366—1430),字维哲,岳阳市湘阴县城夏家桥人明洪武时入太学,后擢为户部侍郎、户部主事、户部尚书。一生历经洪武、建文、永乐、洪熙、宣德五朝,是一位非常清廉的官员。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建文帝朱允炆即位后,夏元吉被提拔为户部右侍郎,朱棣发动“靖难之役”三年时间里,夏元吉在户部侍郎位置上干的很出色。建文帝六月十三日,当朱棣的大军进入南京城时,夏元吉竟然正在岗位上值夜班,还在认真算国家税收情况。

  当朱棣的部下将夏元吉捆绑到朱棣面前时,朱棣认为他“助纣为虐甚多”,并且问他有什么话要说。结果恪尽职守的夏元吉对朱棣说,“君上殉难,臣子理当死节,只是请殿下容臣三天。”朱棣一愣,“缘何?”夏元吉答,“户部尚有账目未点算完毕,此事关乎黎民生计,请容臣三天内做完,再随先君赴死。”

1.jpg

网络配图

  夏元吉临死都不忘工作,这让朱棣很是感动,随即让他官复原职留任,两个月后又提拔为户部左侍郎,后来的事证明朱棣没有看错人。众所周知,朱棣在位期间干了很多大事,比如郑和下西洋、编纂《永乐大典》、五次北征们蒙古等,要知道干这些大事都钱财来支撑。朱棣能完成这些大事,夏元吉功不可没,甚至有人评价“历朝论理财能者,唯桑弘羊、夏元吉二人也。”

  永乐十九年,朱棣准备征讨鞑靼,召夏元吉商议,说是商议就是就是让夏元吉准备军费。一般来说,皇帝要军费没人敢阻拦,可是夏元吉认为皇帝经常干大事国库空虚,于是直言劝阻。起初朱棣还是好言相劝,但是夏元吉就是油盐不进,结果彻底惹怒了朱棣,于是夏元吉被革职送到大牢长期关押。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不仅如此,朱棣派人去夏元吉家抄家,结果只发现了烂布衣和破旧的瓦器。当朱棣得知抄家的结果后,感叹道,“果然刺头也。”然而朱棣不顾夏元吉的劝说,连续进行远征,结果国库日渐空虚,自己也病死在第五次北征归途中。

  朱棣死后第三天,太子朱高炽“亲到监狱,泣诉噩耗,请夏出狱,共议国事”,就这样夏元吉继续出任户部尚书。明宣德五年(1430),夏元吉病逝,享年65岁。夏元吉死后赠太师,谥忠靖,归葬湘阴夏家桥侧之大明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