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病死 嘉庆帝给了他一项至高无上的荣誉

  “浮沉宦海如鸥鸟,生死书丛似蠹鱼。”这是纪晓岚生前给自己写的挽联。说起纪晓岚可能大家对他印象最深的是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但这毕竟是电视剧虚构,真实的纪晓岚可不是这样。

  纪昀(1724年6月15日至1805年2月14日),清朝直隶献县(今中国河北献县)人,字晓岚,又字春帆,晚号石云,又号观弈道人、孤石老人,谥号文达,一般情况下大家都称他纪晓岚。

  可以说纪晓岚是科举制的受益者,他当年靠科举入仕,跻身内阁,曾执掌兵部、礼部和都察院,官至礼部尚书协办大学士,加太子少保。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史书记载,纪晓岚出生在官宦人家,自幼聪慧,在家乡有着“神童”的赞誉。乾隆皇帝在位时,纪晓岚曾出任礼部尚书、协办大学士和《四库全书》总纂修官。“北方之士罕以尉博雅见称于世者,惟晓岚宗伯无书不读,博览一时。所著《四库全书总要》总汇三千年间典籍,持论简而明,修辞淡而雅,人争服之。今年八十犹好色不衰,日食肉数十斤,终日不啖一粒谷,真奇人也。”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1805年2月14日,纪晓岚在家中病逝,终年82岁。纪晓岚的病逝让嘉庆皇帝很是悲痛,他一连写了《恩纶》、《御祭文》和《御赐碑文》,高度地评价纪晓岚的一生。不仅如此,嘉庆皇帝还因纪晓岚“敏而好学可为文,授之以政无不达”,予谥文达。

  要知道这纪晓岚死后能得到这样的待遇是惊人的,不是随便一个大臣就能获得皇帝的亲笔的碑文和祭文了。纪晓岚死后有这个高规格的待遇,自然让大臣们个个羡慕不已,它体现了嘉庆皇帝对纪晓岚的恩宠。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作为纪晓岚的学生,刘权之对恩师更是佩服不已,“从来大家之文,无意求工而机趣环生,总有成竹在胸,故能挥洒自如,所谓风行水上,自成文章也。李杜之光焰,燕许之手笔,尽归腕下,裒然一代文宗也。”纪晓岚死后一年,家人将其尸骨运回故乡安葬,由于纪晓岚生前要求简单下葬,因此葬礼很简单。

  由于历经两百多年的风风雨雨,目前纪晓岚的墓地早已不复当年。墓地坟丘高约2米,基部以砖圈砌。墓碑再往东15.6米处竖一通神道碑。神道碑为纪晓岚六代孙纪钜臣于民国九年(1920)重立,俗称“下马碑”,寓意“文官下轿,武官下马”。2006年,纪晓岚墓地被国务院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