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送完赤兔送美女 最终关羽回赠了什么?
2017-10-30 09:33:37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自宋元以来,关羽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的故事就可以在民间流传。到了元代,无论是市井酒肆、还是戏曲舞台,都出现了类似的故事情节。元末明初的《三国演义》更是将这一故事推向了顶峰。从此,这个故事响彻大江南北、黄河两岸。

  不过,即便关羽斩了颜良文丑,然后悄悄离开,还有不少人觉得这样仍然没有将关羽的形象推至一个巅峰。于是,一个关羽离开曹营的故事诞生了。故事的大意是这样的。

曹操 (7).jpg

网络配图

  为了留住关羽,曹操不但给关羽加官进爵,同时又将吕布的赤兔马赠给了关羽。曹操还担心这样依然留不住关羽,又命人送去了几十个美女,想用美色拴住关羽的心。

  面对曹操的拉拢和诱惑,关羽的心意并没有丝毫的改变。回到刘备身边是关羽坚定不移的信念。可偏偏此时到处都没有大哥刘备的消息,关羽心中非常焦虑。只能呆在府第闷闷不乐。一面暗中派人四处打探刘备的下落,一面在府第中借酒消愁。

  一日,关羽心中烦闷,便来到后院,看到院中一丛青竹屹立在风雪之中,不禁心生感慨。回到房中提笔挥毫,画了一幅墨竹图。此时,关羽意犹未尽,提起青龙偃月刀舞动起来。漫天的风雪伴着青龙偃月刀的呼啸之声,在院子里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

  听说关羽这几天整天呆在自己的府第不出,曹操心中高兴。是不是关羽被那些美女给迷住了?曹操心头暗笑:这样好啊,能留住关羽这可是天大的好事!我得看看去。

关羽

网络配图

  没过几天,曹操便来到关羽的家中探消息。寒暄几句之后,关羽便明白了曹操的意图。关羽心想,自己曾经多次向曹操提出要走,但苦于没找到刘备的下落,现在也不是走的时候。但如何才能让曹操明白自己的心意呢?

  此时,关羽突然看到摆在书案上的墨竹图,他有主意了。于是,关羽便对曹操表示:“承蒙大人关照,无以为报,就将此画送给大人,以表谢意。”

  曹操拿到这图画后一看,只见两株劲竹迎风傲雪,枝干如铁,墨竹如剑。整幅画线条流畅、布局奇特。曹操不禁连声叫好。

  等回到自己的府中,曹操忍不住又拿出这幅画仔细品味,看着看着,曹操的脸色慢慢变得灰暗,感觉自己的心都快凉了。

  原来,关羽画中的竹叶竟构成了一首诗。诗文是这样写的:

关羽

网络配图

  不谢东君意,丹青独立名。

  莫嫌孤叶淡,终久不凋零。

  曹操本是诗文大家,马上就明白了关羽的意思:就算自己如何拉拢关羽,关羽依然会去寻找刘备。这首诗体现出关羽对刘备的忠贞。曹操彻底绝望了:自己是留不住关羽了!想到这里,曹操不禁长叹了一声。

  不久之后,关羽终于打听到刘备的下落,挂印封金,悄然而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