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女官是什么职位? 和男官一样吗?

  在古代皇宫里面,有这样一群女人。她们不是嫔妃,她们的身份比嫔妃更低;她们不是宫女,她们的身份比宫女略高。她们与嫔妃、宫女唯一的相同点就是:只要皇帝需要,她们都必须随时随地侍寝。

 上官婉儿.jpg

网络配图

   历史上,女官存在了很长时间,最初记载女官的《周礼》中记载,“其他九嫔以下既是王的嫔妾,也是执掌各方面的女官”。

  女官最普通的职责就是管理皇帝的衣食住行,和男官员一样,有一定的品级,大部分都很低很低,只有少数女官级别比较高,比如北魏时期最高等级的女官叫内司,级别和男官员中的宰相是一样的。

  女官之所以能在众多宫女中脱颖而出,不仅是有美丽的容貌,更需要有卓越的才华。对于这样的女子,普通人尚且会动心,更何况是多情的皇帝。宋朝李宸妃初入宫职任司寝,在为真宗铺床叠被时,被拥入绡帐,就这样生下了后来的宋仁宗

 上官婉儿2.jpg

网络配图

    在古代,有一部分女官,因为得到了皇帝的宠幸,进入了上一个阶层,或成为妃嫔,或得以干预朝政。比如北齐女官陆大姬、唐朝著名才女上官婉儿等。即使是上官婉儿又因违忤旨意,罪犯死刑,但武则天惜其文才而特予赦免。

  上官婉儿3.jpg

网络配图

   这样的好事情只是少数,大部分女官被皇帝临幸后,基本上都没有什么名分,成为了皇帝的过客,这些人在宫中兢兢业业为皇家做事,同时还的扮演皇帝的玩物角色,稍有不慎,轻者降为宫女,重者遭到更严厉的惩罚,“凡宫人有罪者,发落责处墩琐,或罚提铃等名色以苦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