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为什么无法挖掘?有两个重要原因
2017-10-30 15:37:17

  我们知道,秦始皇作为中国第一个皇帝,不仅是功勋卓著,后代很少有皇帝能够达到他的高度,就连秦始皇的陵墓,也堪称两千多年来的中华第一帝王墓。秦始皇为了修好这座陵墓,从公元前247年到公元前208年,花了整整39年,让丞相李斯设计,还让大将章邯负责监工,动用的人数也是历史所罕见。

  虽然秦始皇的陵墓不是花费最久建造时间的,比如汉武帝的陵墓就花了53年的时间,但汉武帝的陵墓在第二年就被盗了,其防盗措施和秦始皇陵不能与之相比。当然,很多人都知道秦始皇陵的具体位置在哪里,并且去挖过的人很多,比如项羽动用了30万大军去挖,可是连门也没找到。在今天科技较为发达的年代,应该能够挖2000年前的古墓了吧?其实,秦始皇陵有两个重要的原因依然不能被挖掘。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原因一:不能对秦始皇陵的文物进行保护

  世人都知道秦始皇陵里面会有无数的奇珍异宝,就拿出土的兵马俑来说,那只是秦始皇陵的冰山一角,并且现在出土的数量也算是少的,我们知道秦始皇有一个梦想是死了以后依然能够在地下统治世界,当时他征服六国所统领的近百万兵马虽然不能一一被复制到地宫之中,但保守估计应该不会下十万。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并且兵马俑一出土,就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可以和秦始皇的另一功绩长城相媲美,并且兵马俑每年给西安旅游业的影响,可以说是不可替代的,如果一个人到了西安旅游,有一样东西是必定要看的,那就是兵马俑。可是今天看到的兵马俑,似乎感觉是很普通的陶土,颜色似乎不太好看。

  其实,在刚出土的时候,兵马俑个个神采飞扬,盔甲和脸上的颜色都能够清晰地被看见,但是随之而来的就是颜料被空气氧化的问题,彩色的兵马俑在空气中,没过多久就变成了土色的。所以即使现在已经完全能够将秦始皇陵挖掘出来,并且能够将珍贵文物全部发掘出来,但是又该怎么保护呢?一旦这些文物失去了它们本来的样子,那必然是考古的重大损失。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原因二:秦始皇陵的千年诅咒

  我们知道盗墓这个行业早在春秋末期就兴盛起来了,秦始皇在修建自己的陵墓时也是考虑到这个问题,所以他在修建秦始皇陵墓的时候,不仅把秦始皇陵挖地特别深,里面的水银、毒药、弩箭等等,都是在为胆敢打扰这位气吞六国皇帝陵墓的盗墓贼所准备的。

  除了这些,还有传闻说秦始皇的兵马俑也有诅咒,最后在乌江边上把项羽逼死的人里五人,都是旧时的秦军将士,而且属于秦京师军,但是兵马俑的原型也是秦京师军,这虽然是巧合,但是也不能说诅咒就是纯属乱说。另外相传秦始皇陵里面的宝物都被加上了巫术诅咒,盗墓之人会死于非命。不过这个诅咒的真实性虽然有待验证,可是有一个这么可怕的诅咒在,也不敢有人拿自己的性命相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