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什么要派刚刚归降的马超去打成都?
2017-10-30 17:15:13 马超 典韦 张辽 赵云 吕布 刘备

  公元214年,刘备攻破雒城,劝降马超,兵峰直指成都。刘备帐下诸将纷纷请命,要带兵攻打成都。但刘备再三筛选,最终选择了刚刚归附的马超率军攻打成都。刘备帐下猛将如云,为何要选刚刚归降的马超去攻打成都?

 马超.jpg 

网络配图

   第一,马超是将门之后,勇敢善战,在西北地区声威赫赫,更被羌人视为“神威天将军”,连北方第一大枭雄曹操都被他打的割须弃袍,狼狈而逃。不管是刘璋还是他手下的臣子,都对马超有深深的畏惧之心。此外,马超本是去救成都的援兵,反过来让马超的援军去打成都,对刘璋君臣的心理冲击可想而知。此举明确告诉刘璋外援已经断绝。所以马超的大军刚到成都,刘璋就放弃了抵抗,直接开城投降。

  马超1.jpg

网络配图

   第二,马超新降刘备,自然要拿出点见面礼。他提出去攻打成都,而且热情很高,刘备自然不会拒绝他的请求。当然,马超刚刚归顺,刘备也想借攻打成都看看马超的忠心和能力。马超果然不负众望,兵不血刃的就拿下了成都,让刘备刮目相看

马超2.jpg

网络配图

    第三,汉朝是士族的时代,非常注重门第出身。马超出身名门,身份高贵,在西北地区非常有影响力。刘备想拉拢马超,借助马超扩大在西北的势力,为北伐做准备,所以把攻打成都的立功机会给了马超。当然,马超久在汉中,汉中的地形和西川非常接近,其麾下的骑兵又善于野战和突袭,马超无疑是最适合攻打西川的人,刘备选择用马超攻打成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