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诸葛亮为何出卖妻舅蔡瑁而帮助刘备?
2017-10-31 11:17:02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诸葛亮当然自己自己的妻子的舅舅蔡瑁一直厌恶刘琦,甚至想害死刘琦,虽然现在还没有动手,可一旦荆州之主刘表去世,刘琦立刻会有血光之灾,蔡瑁可不是什么善人,当年辅佐刘表平定荆州,杀的人实在太多了。可是,翻遍历史,也找不到诸葛亮和蔡瑁,这位妻子的舅舅有任何直接关联。就连黄承彦和蔡瑁之间的交往也无迹可寻。

搜狗截图16年11月30日0933_39.jpg

  影视剧中的蔡瑁

  最可能的就是诸葛亮和蔡瑁的政见不同,虽然说同是亲戚,可是彼此很少往来,于是,当刘琦死缠烂打,一再表示诸葛亮说出去绝对不会有外人知道的时候,诸葛亮就说出了自己心中的想法。刘琦可怜,但是,诸葛亮帮助刘琦却不仅仅是出于对刘琦的怜悯,虽然说和刘琦少年相识,但是为了刘琦而去得罪自己的长辈,得罪在荆州势力最大的豪强,诸葛亮不会那么感情用事。真正的原因,还是诸葛亮顾及刘备的利益,而做的一个长远考虑。

  当刘备在荆州的时候,境遇非常的尴尬。即便是在演义中,刘备也是步步危机。而在正史中,曹操北伐袁绍,刘备曾经劝说刘表进攻许都,曹操必然首尾难顾。可是刘表优柔寡断,尤其是刘表忌惮刘备,害怕刘备的势力进一步扩张而放弃了这次大好机会。当北伐结束,曹操已经一统北方,伐荆州只是早晚的事情,刘表才着急起来。刘表非常遗憾,刘备劝说:“现在天下分裂,每天都有战事发生,机会还会有很多的。”可对于刘表来说,这已经是他的最后一次机会。不久之后,刘表就病死了,荆州也一度被曹操吞并。此时,刘表已经病重,荆州到底由谁来继承直接关系到刘备的利益。

刘备1.jpg

网络配图

  也有人会说,刘备也可以趁机夺取荆州啊。其实,刘表对刘备一直很地方,说是说两人同是汉室宗亲,可在那个岁月,即便是兄弟父子为了权力也刀兵相见。刘备来到荆州不久,刘表就把刘备安置到了新野。当初,张绣率领兵马来投靠刘表,刘表让张绣驻守南阳的宛城,成为抵挡曹操的第一道防线。后来,张绣归降了曹操,刘表和曹操接壤,随时可能面临曹操的进攻,刘表担心的要死。刘备既然来了,刚刚好,就给刘表把守北方的门户吧。刘表分给刘备一个小小的新野县,城郭矮小,人民稀少,刘备善待百姓,引得不少流民来归,勉强凑到了那么几千人马。

  只要刘表在世,刘备根本没有机会进入荆州高层,更没有足够的军事实力夺取荆州最高权力。于是,刘备只有等待。而刘琦和刘琮两位公子争夺权力正是大好时机。此时,刘备选择了支持刘琦,自然诸葛亮也选择支持刘琦。确实,刘琮有荆州最有实力的蔡氏家族的支持,更有刘表外省同为水军统帅的张允的支持,更有荆州第二大豪强势力蒯家的支持,根本不稀罕刘备那几千人马。而刘琦除了大公子的身份一无所有,而这一点正可以成为刘备挟公子以令荆州的策略。如果不是曹操此时大兵进犯,刘备很有可能比较和平的夺取荆州。

1.jpg

网络配图

  于是,刘琦问计,诸葛亮一开始没有作答,但当条件允许的时候,还是帮忙为刘琦支招,好为以后亲近刘琦进而控制刘琦做好铺垫。或许有人会觉得刘备也好,诸葛亮也好,不至于有这么险恶的用心吧?在刘备趁着赤壁大战后曹操、孙权互相死掐突袭取得荆州南部四郡时,刘备表奏刘琦为荆州刺史,成为名义上的荆州之主,这样,刘备既可以得到荆州四郡的实权,又可以堵住孙权的嘴巴,于是其用心也可见一斑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