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彧想复兴东汉王朝为什么不投志同道合的刘备?

  三国时期,作为曹操得力的助手,荀彧是个有理想的谋士,他不像程昱那样忠心于他的主公,他忠心的是汉室。

  荀彧.jpg

网络配图

   早期的曹操,应该是有匡扶汉室的理想,和荀彧可谓是志同道合,他们当然走到了一起,但最后,曹操随着力量的增强,权力欲急剧膨胀,他开始偏离自己的初衷,但荀彧没有变,他依然忠心他的汉室,为了他自己的理想,他与曹操开始出现分歧,直到封魏王的时候,他们彻底翻脸了。

  荀彧没有办法改变这个环境,于是,我们都知道,他不得不自尽了。

  荀彧心似乎还是向大汉的,既然他心向大汉,为什么追随刘备呢?我想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曹操相较刘备更早具备声望,而从最初的作為也确实是忠於汉室,荀彧的目标是匡复汉室,而实际上他也曾是袁绍的一员,然他不看好袁绍而转投曹操。实际上他与曹操真的也是相当的投契,他是所以选择曹操以复兴汉室為目标之下也是明智的决定,刘备对他来说如前面其他先进所提,其实与其他的军阀是无异的(虽然刘备打著汉室但是实际野心荀彧的智商不会看不出来的)。

 荀彧1.jpg

网络配图

    第二原因:汉代,文人学士一般不会轻易易主,好像是和儒家思想有关。这怎么说呢,易主就好比女人改嫁,反正文人一般都不喜欢这么做,有点失节的味道。汉末虽然很乱,很多武将会易主,但是大多数出身于名门世家的文人一般都不会易主。大概与教育修养和传统思想有关吧。

  第三原因是:那个时候的汉朝君主是献帝啊!!刘备只是个远亲,不能因为他姓刘,就好像他是正统、是官方对不对?姓刘的人多了去了,刘表啊,刘璋啊,甚至是袁绍举兵要立的刘虞,这么多,难道都要一一投靠吗?

  刘备出道就是打着刘皇叔的旗号起事的。在低阶阶层中也许具有号召力,但是矗立百年的门阀豪强会对之嗤之以鼻,加之其政权偏安一隅,没有战略纵深,并不被其看好。所以,即便刘备打着汉室正统的旗号,可终归正统的皇帝在曹操手里,荀彧也不得不为曹魏谋划。

 荀彧2.jpg

网络配图

   很明显,荀彧的眼中只认准了献帝一人而已。曹操奉天子,天子虽然没什么实权了,但是总比以前逃亡的日子、被抢来抢去的日子好多了。仔细想想,荀彧很多时候都是留在后方,留在许昌,留在天子身边的。这也是他忠于汉朝的体现之一吧。

  当他们的决定关乎众多人存亡的时候,就无法轻易地做一个选择了,如果荀彧支持曹操称王,无疑就是否定了自己几十年的所作所为,人格上的代价太大了。就是曹操,恐怕也会轻视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