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峰塔倒掉之后竟出现一座地宫 揭开历史谜团
2017-11-02 14:39:48

  大家都知道白娘子许仙的故事吧,他们俩人的故事一直都是中国人心中的爱情典范。可惜,出了一个法海,硬把他俩拆散,把白娘子镇在雷峰塔下,两人从此天人永隔。那么,现实当中的雷峰塔到底怎么来的?是不是真如大家所想的那样,老百姓都恨它,骂它,最终把它整塌了呢?答案显然不是。

  1924年9月25号,雷峰塔突然倒塌。很多考古专家,学者忍不住好奇,就进去看,结果塔底下发现了一座地宫。地宫里边有一个石碑,到这个时候,关于雷峰塔的各种谜底才揭开。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原来,修这个塔的人叫钱俶,是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的国王,当时都城就定在杭州。这吴越国开国的时候,就定下了“不兴刀兵,永奉中原”的准则。自此之后,杭州这地方到啥时候都没见过血,就包括后宋高宗在这儿呆着的时候,也没想到要接着往北打,甚至十二道金牌召回岳飞,阻止他打仗。虽说是为自己以后的处境着想,可跟杭州这块儿自古不动刀兵的传统显然不无关系。

  公元960年,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建立北宋。钱俶吓坏了,这一看就不是个善茬,带兵造反的人必定野心勃勃,他怎么可能像后周皇帝柴荣那样,安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呢?这迟早得打过来呀。我可不能坐以待毙,我得做点儿准备。做什么准备呢?思来想去,这释迦牟尼火化之后,留下了八万四千多块舍利子,其中有一块就落到咱吴越国了,叫佛螺髻发。我现在想个办法,建个塔把它供起来,希望佛祖保佑,不要让战火烧到咱们这“东南佛国”来,咱们不兴这个。就这么的,建了一座雷峰塔。

  那么,这雷峰塔为什么会倒塌了呢?大家都知道,明朝中叶以后,东南沿海倭寇横行,大明派戚继光抗击倭寇。打了一段时间之后,这倭寇不见了,这时候正赶上在杭州一带作战,戚继光及其手下将士都怀疑倭寇躲到雷峰塔里了,就放了把火,把这雷峰塔给烧了。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烧了归烧了,这雷峰塔是木石结构,外面的木头烧成灰了,里边的塔心可没动,这时候的雷峰塔依然屹立在西湖边上。

  冯梦龙的《白娘子永镇雷峰塔》也就出自这个时候。因为这部书的影响力很大,大家都对书里面的故事信以为真,都认定雷峰塔是镇压蛇妖的。到了康熙初年,国内大局初定,正是休养生息的好时候,杭州这块儿有好多人养蚕为生。

  可没过多久,这地方闹蛇患,蛇吃了好多桑叶,蚕农利益严重受损,就想个对付蛇的办法:雷峰塔不是能镇住蛇妖吗?那塔砖肯定能镇住这些小蛇,当时的人也都迷信,二话不说就实施了。就这么的,你一块,我一块,就把这雷峰塔折腾够呛。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后来也不知怎么的,都说这塔砖的灰能治病,辟邪,“千年蛇妖多大道行,都给困里头了,能不灵吗?”于是,这十里八村的人就都来偷塔砖。这雷峰塔被“层层剥皮”,时间一长,再好的建筑也顶不住啊,于是在1924年9月的一场大雨之后,轰然倒塌。

  那最后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就来了,雷峰塔到底毁于什么?按今天的说法就是,产权不明晰造成的悲剧。因为雷峰塔没人看管没人维护。老百姓一看没人管,“反正这砖也不是我家的,随便拿吧。再说了,这么好的东西,不拿白不拿”,于是众人纷纷效仿,最终雷峰塔不堪重负,一夜之间轰然倒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