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并非汉末第一流武将,为何是他第一个挟天子以令诸侯呢?
2017-11-02 17:07:00

  五代十国时期,后晋大将安重荣有句名言,“天子宁有种耶?兵强马壮者为之尔。”几千年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这是一个颠破不灭的真理。

  具体到汉末乱世,“枪杆子里出政权”的逻辑再次上演,率先导演这一幕的是凉州人董卓。公元189年,汉朝政府发生宫廷政变,大将军何进被杀,董卓趁机率军进入洛阳城内。

  依靠着军事力量,他废了少帝刘辩,另立刘协皇帝,即汉献帝,并自领相国一职,地位在三公之上。自此,董卓成为东汉政府实际上的一把手。

  老实说,作为武将,董卓并非最优秀的那一批。所以,问题就来了:为什么是他而非同时期的其他武人最终号令天下呢?这是偶然还是必然?

  一、汉末三大名将

  在东汉末年,论军事水平,同时期至少有三大名将在他之上,分别是卢植、朱儁、皇甫嵩。

QQ截图20171102163144_副本.png

网络配图

  卢植是个文武全才。文的方面,曾经师从东汉大儒马融,与郑玄等人是同门师兄弟。此外,他有两个著名的弟子,一个是公孙瓒,另一个则是刘备

  武的方面,卢植先后出任九江太守、庐江太守,期间平定了当地的蛮族叛乱。后来,黄巾起义爆发,他被任命为北中郎将,负责征讨冀州的黄巾军。

  卢植连战连胜,严重打击了黄巾军势力。然而由于没有贿赂前来视察工作的宦官,他被撤职下狱。

  后来,董卓被任命为东中郎将,替代卢植继续征战,然而却遭遇大败。董卓也因此被免官。他们的能力高低,由此可见。

  朱儁,出身贫寒。曾任交州刺史,期间发生叛乱,他仅率五千家兵便大破叛军,由此名声显露。

  黄巾起义爆发后,朱儁担任右中郎将,与左中郎将皇甫嵩一同讨伐颍川、汝南、陈国等地区的黄巾军,均大破之。其后,又大破南阳的黄巾军,斩首数万,军事能力可见一斑。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皇甫嵩,将门世家出身,父亲皇甫节为雁门太守,叔叔皇甫规是东汉名将,拜度辽将军。黄巾起义爆发后,皇甫嵩任中郎将,与右中郎将朱儁共讨颍川等地黄巾军。

  颍川、汝南、陈国等地的黄巾军平定后,灵帝又下诏让他替代董卓,讨伐冀州的黄巾军。皇甫嵩不孚众望,先是大败并击杀张梁,斩首三万。当时黄巾军首领张角已病死,皇甫嵩剖棺戮尸,割下首级送去京师。

  随后,他又大破并斩杀张宝,斩首十余万。至此,起义军三大首领全部被灭,黄巾起义终被平定。皇甫嵩由此名震天下。后来,凉州的王国起兵叛乱,皇甫嵩率军讨伐,又大破之。

  这三大名将中,皇甫嵩用兵最强,功劳最大,名望最高。其次为朱儁,最后是卢植。从军事水平上来看,相较这三人,董卓是自愧不如的。从名望上讲,董卓更是无法与他们媲美。

QQ截图20171102164147_副本.png

网络配图

  那么,为什么是董卓这个二流武将“挟天子以令诸侯”了呢?

  二、董卓的军事生涯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得从了解下董卓的军事生涯。

  董卓的仕途并非一番风顺,而是历经三起三落。

  第一次起,董卓跟随中郎将张奂,讨伐并州的羌人叛乱。此战,他立下大功,被任命为郎中。之后,他先后升为雁门郡广武令,蜀郡北部都尉,西域戊己校尉等官职。

  第一次落,在西域戊己校尉的任职上,董卓因事被免。至于具体的原因,史书没有记载。

  第二次起,因为羌人叛乱,朝廷再次用董卓,任命他为并州刺史、河东太守。《英雄记》记载,“卓数讨羌、胡,前后百余战。”其后,董卓被拜东中郎将。

  第二次落,公元184年,黄巾起义爆发,董卓被拜东中郎将,替代卢植讨伐冀州黄巾军。随后,董卓因遭遇大败而被罢免,并至廷尉受审,判“减死罪一等”。这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灵帝大赦天下,董卓获得赦免。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第三次起,公元185年(中平二年),凉州羌胡发生新的叛乱。北宫伯玉、李文侯、边章、韩遂等入寇三辅地区,董卓再次被启用,复为中郎将,与皇甫嵩一道讨伐叛军。

  公元189年,董卓率军入主洛阳,控制了大汉政府,并废立皇帝,权柄一时无二,达到了事业的巅峰。

  第三次落,公元192年,董卓被部下吕布所杀。

  以上大抵便是董卓的军事经历。为什么他能够三起三落呢?

  从上面的描述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个规律:大汉帝国的西部边疆非常不稳定,经常发生叛乱。每当西部发生叛乱时,朝廷都要启用董卓。

QQ截图20171102163251_副本_副本.png

网络配图

  所以,董卓之所以能三次三落,根源在于,他在西部边塞地区拥有巨大的声望,并且无人可以替代。

  董卓在西部边塞名望之大,还可以通过下面这件事看出。

  中平三年,张温替代皇甫嵩,去讨伐韩遂等人的叛乱。张温召董卓前来集合,许久过后,董卓才慢腾腾地赶来。张温自然颇为不喜。

  董卓不仅姗姗来迟,言语之间还冲撞张温。孙坚当时在张温手下任职,他见状便劝张温在阵前斩杀董卓,以立军威。张温如此回应:“卓素著威名於陇蜀之间,今日杀之,西行无依。”

  “西行无依”四个字,点明了董卓敢于如此傲慢嚣张的缘故。因为这一点,张温即便对其非常恼怒,也无可奈何。

  三、军阀董卓

  不过,名望毕竟是虚的,如卢植,名声再显赫,朝廷一道诏书便可任意拿捏他。但董卓并不是只有虚名,他之所以有后来的事迹,根源在于他成长为了一个西凉军阀。

  什么是军阀?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军阀指的是在正常的国家体系内,依靠军事手段割据一方的军事集团。该军事集团内所有人,只服从于军事首领,并不服从于中央政府。

  中平六年,汉灵帝征召董卓少府,少府位列九卿,是中央政府内的高官。但董卓却上书请辞。

  不久,汉灵帝病重。临死前,灵帝又给董卓下了第二道诏书,任命其为并州牧,让他把兵马交到皇甫嵩麾下。

  这次,董卓仍是上书请辞。不过,他担心惹怒朝廷,于是带领五千精兵,驻兵河东,以观时变。

  朝廷两次征召,其目的在于将董卓调离他的大本营凉州,这是釜底抽薪之谋。董卓自然明白其中的道理,所以他两次都回绝了。

QQ截图20171102163751_副本.png

网络配图

  这种直接拒绝中央诏令的做法,与谋反无疑。董卓敢这么做,且凉州内部没有反对声音,无不透露出一个事实:中央政府对凉州地区已经丧失了控制力,凉州军事集团内部只知有董卓,而不知有皇帝。

  显然,这时的董卓已经是一个实打实的军阀了。而且,他还是帝国内部第一个军阀。

  对比董卓,皇甫嵩、朱儁、卢植等人虽然名声更大,军事能力更强,但他们并没有自己的割据势力,更不是军阀。其麾下的军队是大汉的军队,只要朝廷一纸诏令,便能剥夺他们的军权。

  正因为这一区别,董卓最终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自他以后,军阀并起,三国乱世就此到来了。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