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骄奢淫逸咸丰为何不肯赐死她?原因很简单
2017-11-02 17:09:22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提及西太后慈禧,每个略知历史的人都会咬牙切齿。当然,这不仅仅是她骄奢淫逸的生活方式,还有她带给近代中国的耻辱。这个丧权辱国的老女人,死一万次我们都嫌少。不过历史上确有这么一回,她的丈夫咸丰皇帝,也曾动过杀她的念头。

  公元1860年,英法联军攻入北京火烧圆明园,咸丰皇帝带着慈禧跑到了承德热河行宫,避避风头。此时的大清朝,北方英法联军不依不饶,南方太平军翻云覆雨,已经成了一个烂摊子。羸弱的咸丰帝圣体欠安,不得不考虑继承人的事情。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不过,咸丰的这个选择题比较容易。因为,他只有一个儿子载淳可以继承皇位。这本不是个值得头疼的事儿,但是考虑到载淳的亲妈慈禧,咸丰又顾虑了起来。由于咸丰晚年身体不济,只能让强势的慈禧代为批改奏章。渐渐的,慈禧也逐渐的参与到了朝政中来。

  历史上母强儿弱的例子很多,但能有好结果的太少。在热河行宫时,咸丰的身体每况愈下,而慈禧参与朝政的野心也愈加明显。这一切,咸丰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使他欲废慈禧而后快。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据记载,当时咸丰与自己的心腹大臣肃顺秘密沟通,表示要马上效仿“钩弋故事”。所谓钩弋故事,指的就是汉武帝晚年的宠妃钩弋夫人,她为汉武帝生下太子刘弗陵

  当时的钩弋夫人才二十五六岁,正是大好年华。但武帝担心自己死后,年轻的钩弋夫人祸乱朝政,或者给自己扣帽子。于是,汉武帝果断地赐死了钩弋夫人,永绝后患。

  那么,咸丰皇帝也曾信誓旦旦的对自己宠臣讲过要赐死慈禧,为何最终未能成行呢?原因其实很简单。

  首先,慈禧本人聪明又有心计,有能力有个性,能够独当一面,又拥有其他嫔妃所没有的美貌,咸丰爱慈禧,甚至有时候会为慈禧所表露出来的聪明强干而欣赏或害怕。

timg.jpg

网络配图

  不过,咸丰也是一个很聪明的人,熟知历史,知道于皇家来说,母强子弱于社稷不利。但是他又依赖慈禧,不敢杀慈禧。

  然而,咸丰的另一个难言之隐不得不提。由于咸丰早年丧母,对于失去母爱有着切肤之痛,他不忍心让自己的继承人也幼小无依。正所谓“父”所不欲,勿施于“子”。这是咸丰童年的心病,也是他一辈子的隐痛,他不愿意如此残忍地去主动造成这种悲剧。

  正是这些既爱又怕,犹豫与遗憾的综合情感之下,咸丰于1861年8月22日死在了承德避暑山庄。而这一切,也让慈禧躲过一生中最大的劫难之一。慈禧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从此,慈禧便接手统治大清帝国近半个世纪。

  夫子感慨,如果当初咸丰狠一狠心。大清的未来,会不会是另一番光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