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在曹营中七进七出为何吕布被围却冲不出去?
2017-11-03 10:55:20 黄盖 赵云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吕布赵云三国里的两员顶级武将,是三国里排名前两位的人物。两人武功高强,有万夫不当之勇,是公认的狠角色。一般来说,人们多认为吕布的武力要比赵云高一些,但面对曹军的重重包围,赵云在曹营中七进七出,如入无人之境,数十万曹军都没能挡住赵云。而吕布在徐州被曹军所困,几次突围都没有成功,硬是被打了回去。那么为何赵云能在曹营中七进七出,吕布却冲不出重围?

 赵云3.jpg

网络配图

    第一,吕布虽然武力值比赵云高,但突围能力比不上赵云。赵云属于攻击高、闪避高的敏捷型选手,而吕布属于高攻高防的战士型选手,单挑吕布完胜,但突围吕布就未必能胜过赵云了,因为赵云比吕布更适合突围。

  第二,赵云在长坂坡突围的时候正值武力巅峰期,战斗力爆表,虽然身上带着刘禅,但刘禅年幼,被赵云揣在怀里,对赵云的战力影响较小。而吕布被困徐州时,武力已经过了巅峰期,加上酒色腐蚀,尤其是貂蝉这个小妖精,把吕布给掏空了,所以吕布突围能力大大减弱。此外,吕布身后还带着个累赘,吕布怕对方伤了女儿,所以突围的时候力不从心,几次都没有冲出去。如果是吕布一个人,未必冲不出去。

  赵云4.jpg

网络配图

   第三,赵云突围的时候是个小年轻,无牵无挂,一心只想救主,完全是豁出去了,反正烂命一条。而吕布是一方诸侯,有家有业,早没了当初的雄心壮志,反倒是顾忌重重。由于吕布顾念家眷,听信妻子的劝说,放弃了突围,错失了突围的机会。如果吕布能放下儿女情长,铁了心的要冲出去,曹军未必能挡得住他。

 赵云5.jpg

网络配图

    第四,赵云被围长坂坡,曹操爱惜人才,不许手下放冷箭,加上当时曹营上去围堵的都是小兵小将,所以赵云能安然脱身。其实,不是曹操故意放水,十个赵云也挂了。而吕布虽然同样被曹军包围,但曹军严阵以待,一顿乱箭就把吕布射回去了。曹营所有将士都等着擒拿吕布立头功,所以吕布面对的情况比赵云凶险百倍。再说,城外还有关羽张飞两个万人敌戳着,吕布想突围可不是一般的困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