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首富为防盗 竟然将银子都铸成千两大球

  南宋大将军张俊,生于北宋元祐元年(1086年),早年不过是个亡命匪盗,后在宋徽宗宣和年间参军充当弓箭手与西夏作战得了个低级军官。靖康二年(1127年),康王赵构在应天登基,是为宋高宗,改元建炎,任命张俊为前军统制,从此后张俊南征北战奋勇杀敌,与岳飞韩世忠刘光世并称 “南宋中兴四将”。

  张俊虽作战英勇,但使他闻名天下的却是另外两件事,一是成为谋害岳飞的奸臣,二是他的富有程度。今天这篇文章先不讲张俊是如何谋害岳飞的,而只讲他的财富。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因为张俊本身就出身于盗匪,参军跟随宋高宗多年间不但受到皇帝无数奖赏,更是大肆搜刮无数民财。有史料记载张俊放任自己的 “花腿军” 祸害乡里,强抢民女,豪夺财物,民间对其评价是 “残酷程度无异于金贼”。多年的争战中,张俊将抢来的大批金银换成房产、田地,然后再出租给百姓获利,每年收取的租金就多达七万三千贯(一贯为一千钱);在多个地方拥有共百万亩土地,每年仅收租米就高达百万石以上。据此看来,说张俊是南宋首富一点都不为过。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绍兴二十一年(1151年),宋高宗赵构带领五百随从到张俊家饮宴,张俊为皇帝举办了 “史上最奢华的宴席”,饭菜不说,仅酒水和水果的种类就多达数百种。吃完饭,张俊又送给高宗皇帝金器三千两、珠子六万九千多颗、玛瑙碗三十件、玉器四十多件、绫罗缎帛一千匹,其它名贵古玩、字画等不计其数。这一次宴会使张俊天下闻名。

  富可敌国的张俊为了保住这不计其数的家产费劲了心思。首先他要防偷盗,家中金银堆积如山,为了不让小偷偷走,张俊别出心裁地将所有白银都铸造成千两重的大银球(一百来斤吧),这样就算放在院中小偷也搬不动了,他还给这大银球起个名字叫 “没奈何”。至于黄金,他把所有抢夺或者受贿来的金条都铸成百十斤的大金佛、金盆等,后来连金条都不收了,谁要贿赂他,只需要拿足量的金粉送给他就行,因为用金粉铸造金佛等更方便。

timg.jpg

网络配图

  其次,张俊还怕查。他动了那么多歪脑筋来防盗,小偷是占不了便宜了,可是朝廷一查,照样很快玩完啊。对此,张俊更是绞尽脑汁地煞费苦心,那就是多次大量地向朝廷捐献。不但张俊活着的时候大量捐,他死后,儿子们也多次捐献。比较大的有三次,第一次向朝廷捐献黄金九万两;第二次捐献大米十万石;第三次捐献田产三万七千亩。就是这样,朝廷即便想查也不好意思下手了,张俊的后人因此也保住了荣华富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