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史解密:阴丽华为何成了古人娶妻的最高标准
2017-11-04 12:26:43 郭圣通 阴丽华 刘秀

  中国名叫“丽华”的著名女子,古往今来实在太多太多,如南朝陈后主的爱妃张丽华、跳“千手观音”舞的哑女邰丽华、散文《走过西藏》的作者马丽华、搞什么“梨花体”的女诗人赵丽华等等。今天说的这个阴丽华,是东汉开国皇帝刘秀的皇后。有一句古话说“做官当做执金吾,娶妻当娶阴丽华”,美丽、端庄、贤惠、仁爱的皇后阴丽华,是古人娶妻的最高标准,是典型的美女加贤妻的代表人物,与那个亡国尤物张丽华形成鲜明的对比。“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然也!那么,这阴丽华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女子?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阴丽华(公元5年—公元64年3月1日),女,南阳郡新野县(今属河南)人,春秋时期名相管仲后裔,宣思哀侯陆之女,东汉光武帝刘秀(公元前5年—公元57年3月29日)原配、第二任皇后,汉明帝刘庄(原名刘阳)生母,在历史上以美貌、贤良著称。

  当刘秀还是一个尚未发迹的没落皇族之时,就十分仰慕阴家小姐阴丽华的美貌,名言“做官当做执金吾,娶妻当娶阴丽华”便出自他口中。新莽末年天下大乱,刘秀亦于家乡起兵。昆阳之战后,刘秀于宛城(今河南南阳)迎娶阴丽华为妻。东汉建立后,阴丽华受封为贵人。建武十七年(41)前皇后郭圣通被废,刘秀封阴丽华为皇后,共在位24年。永平七年(64)正月二十日阴丽华崩逝,享年60岁,谥号“光烈”。二月初八与刘秀合葬于原陵。据《后汉书》记载,阴丽华“恭谨俭约,不好赏玩珍品,不喜欢嬉笑戏谑。生性仁爱孝顺,怜悯慈爱”。确实是一个既秀外又慧中、母仪天下、人所共瞻的好女子啊!

  当初,阴丽华出生在中原之地南阳,家族显赫。阴家先世是辅佐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的管仲一脉,传到第7代管修,以医术名世,从齐国迁居楚国,为阴国大夫,便以“阴”为姓。秦汉之际,阴氏子孙又来到南阳新野。南阳当时还有一位著名人物,即后来的汉光武帝刘秀,他是汉高祖九世孙、长沙定王后裔,9岁而孤,寄养在叔父刘良家里。他有两个哥哥,长兄刘縯、次兄刘仲,皆气度恢宏,轻财仗义。刘秀更是生得一表人才,“身长七尺三寸,美须眉,大口,隆准,日角”,待人接物慷慨磊落,行事更是睿智勇毅。

  刘秀姐夫邓晨与阴氏有亲缘关系,故他自幼即钟情于阴丽华,少年时期就立下一个心愿——娶妻当娶阴丽华。这一志愿在当时看来只是不着边际的空想,因为当时西汉已历12帝,总计213年,帝裔子孙众多,不可能—一照顾周全,更何况后来王莽篡位称尊,刘氏子孙更受到无情摧残,刘秀一家早已失去贵族身份。在乡里的财势与声望上,刘家似乎还比不上阴家。刘秀虽然熟知阴丽华貌美,但真正能把她娶过来作为自己的妻子,那还是一件十分渺茫的事,当时只是心里想想而已。

  刘秀当时还有一个志愿。一天,身为太学生的他在长安市上看到执金吾(相当于现在的首都卫戍司令兼公安局长)出巡,前呼后拥,车骑很盛,于是发出“仕宦当作执金吾”的感慨。刘秀当时在政治上最大的追求也就如此而已。想不到时势造英雄,后来他竟成了中兴汉室的光武帝。

阴丽华

网络配图

  倘若美慧秀丽的阴丽华七早八早地就嫁给了刘秀,而且刘秀又能在王莽政权中谋得一官半职,在如花美眷的拖累下,或踌躇满志的状况下,他也许就此安于现实,不再有拼命谋求发展的斗志与浩气了。无奈多少士族少年向阴家求亲,都尝到婉转拒绝的滋味,刘秀更是不敢贸然有所行动。再说想要在王莽新朝获得立足之地,更是谈何容易!为了完成他的两个心愿,时势迫使刘秀不得不离开本地另谋发展。

  王莽篡建新以后,推行了一连串雷厉风行的强硬措施:恢复井田制度,设置六关、五均、赊贷等经济制度,改革币制,复古建制,变更官制。因为准备不周,食古不化,执行操切,政令芜繁,造成经济萧条,民生凋敝,荒旱连年,盗贼蜂起的局面。当时,樊祟起兵山东,把眉毛涂成红色,号称“赤眉军”;王匡起兵湖北,号称“新市兵”;王常起兵江陵,号称“下江兵”;陈牧起兵荆襄,号称“平林兵”;刘秀也从长安回到故乡,号召家乡子弟兵起而抗暴,号称“春陵兵”。

  后来,刘秀和他哥哥刘縯领导的春陵兵与王匡、王常等人的部队合在一起,号称绿林军;为顺应人心思汉的潮流,他们推立汉朝宗室刘玄为更始皇帝,以“反莽覆汉”为号召,改元更始,一路攻略,中原地区尽皆归夏。在消灭王莽的过程中,刘秀的功劳最大,公元二十三年,绿林军几千人被王莽主力42万人包围在昆阳城中,是刘秀率18人突围,带回3万多援军,以少胜多,把王莽军队打得落花流水。从此,绿林军乘胜前进,推翻王莽的统治,进占长安。

  就在此时,随刘秀作战的阴氏兄弟,说服家人,把妹子阴丽华嫁给了刘秀。也正因为两人的结合,刘秀这才逃过了更始皇帝诛杀功臣的一劫。此时刘秀已经29岁,阴丽华19岁。而刘秀得偿心愿,自然心花怒放洞房花烛巫山云雨,说不出有多么的快活。

阴丽华

网络配图

  在称帝后的10年之中,刘秀恩威并济,终于使天下归心,成就了大一统的局面;转而偃武修文,休养吏民,保全勋臣,崇尚义节。丽华也陆续生养了5名子女,终于在建武十七年,刘秀废掉郭皇后,册立阴丽华为后。刘秀亲自草拟诏书,说明废郭皇后、立阴丽华的道理:“皇后郭氏,怀执怨怼,数违教令,不能抚循他子,训长异室,宫帏之内,若见鹰鹯,既无关睢之德,而有吕霍之风,岂可托以幼孤,恭承明祀?今遣大司徒戴涉、宗正刘吉持节,缴上皇后印缓。阴贵人乡里良家,归自微贱,先是固辞后位,长久恭谨廉让,宜奉宗庙,为天下母。异常之事,非国之弱,不得上寿称庆。”

  刘秀对阴丽华长久的歉疚,终于得到补偿的机会。阴丽华虽然真的没有当皇后的念头,但由此也明白了刘秀对她的真情厚意,心中自然是十分满足。但她仍一本初衷,恭俭仁厚,谦让自抑,不喜笑谑,事上谨慎柔顺,处下矜惜慈爱,天下都称她为贤后。刘秀在位32年,每日凌晨起临朝处理朝政,直至日已西移方休,午后常召集公卿郎将讲论经书的道理,入夜还秉烛诵读,直到更阑夜深。皇太子有一次利用刘秀休息的时间加以劝说:“陛下有禹汤之明,而失黄老养生之福,愿颐养精神,优游自宁。”刘秀微笑说道;“我自乐此不疲!”

  阴丽华一生谦德可风,相夫教子,主理后宫,不曾干预朝政,更能约束家人,使刘秀无后顾之忧,专心国事,才出现了与“文景之治”并称的“光武中兴”时代。刘秀死后,阴丽华的儿子即位,就是汉明帝,尊她为皇太后。又过了7年,阴丽华死,享年60岁,合葬在刘秀的原陵。

  皇帝的婚姻鲜有幸福圆满的结果,而刘秀、阴丽华却和谐得令人羡慕,这固然是由于刘秀的宽仁厚德、惜念旧情,而阴丽华的貌美德高与安份守己更是重要的因素。但尽管有阴丽华这样的皇后开了头,但东汉最终还是亡于外戚,窦太后、邓太后通过自己的父兄把持朝政,形成后期外戚与宦官交替专权的局面,这是刘秀和阴丽华始料不及的。

  通过其丈夫和朝臣、史书的评价,我们看得出来,阴丽华是一位生性善良、性格温和、心胸开阔的女子。也许是历经战乱痛苦、目睹亲人离散给了她更多的人生智慧,也许是受刘秀的君子之风的影响,让她得以用从容平静的态度面对数十载的波澜人生。《二十四史》中对后妃的记载都是“后妃列传”,唯有东汉一朝是“皇后本纪”。其事迹最早见于《后汉书·光武帝纪》、《后汉书·皇后纪》等。她也是中国历史上皇后谥号制度的第一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