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横扫千军灭掉秦朝为什么最后却打不过韩信?
2017-11-05 09:17:46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楚霸王项羽和“汉初三杰”之一的韩信,都是秦末和楚汉战场上让人闻风丧胆的战神,他们二人最终之所以没有能够并肩作战,是那个时代的遗憾,也是项羽有眼无珠。

  项羽3.jpg

网络配图

   项羽和叔叔项梁拉起他们的江东军西征,韩信也投入了这支队伍。项梁去世后,韩信跟随项羽,南征北战,项羽任命他为郎中,他以区区郎中小官,多次向项羽献计,但项羽从未采纳。在这种不得重视的情况下,韩信离楚奔汉,投靠了汉王刘邦。也就是说,项羽几乎是硬生生地将韩信,送给了刘邦,让他最终成为了自己的劲敌。

  然而,这两位楚汉战场上的战神,在他们短暂而辉煌的一生中,真正的正面对垒,其实只有垓下一战,初次交锋,便成永诀。二位英雄本应惺惺相惜,项羽是敬佩英雄的,连会吃肉会喝酒的樊哙他都钦佩得不得了,何况韩信这位“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的不世英雄,然而,项羽却是在韩信马下无战场、手下无兵将的时候见到他的,用人失察,结果失之交臂,又无端为自己树了个大敌。

  那么,项羽为什么打不过韩信呢?其原因大致如下:

  楚汉战争之前,由于身份的不对等,致使二人也没机会正面交锋。韩信是淮阴(今江苏淮安)一无业游民,家贫,无产业,还很懒惰,年轻时靠到别人家蹭饭度日。所谓乱世出英雄,秦末天下大乱,使韩信这样一样人虽懒惰、又无背景、但却很有内才的人,终于找到了出头的机会。

 项羽3.jpg

网络配图

    项羽不要他,他投了刘邦,先为治粟都尉,后在萧何的力荐下,被刘邦拜为大将。只是,他在楚汉战争打响之前,因为官职太小,不可能在战场上或其他任何一个地方,有机会与项羽正面交锋。

  楚汉战场上,项羽同韩信虽然都在带兵打仗,但战场的不同,也使他们的没有单打独斗的机会。而自从楚汉战争一开始,韩信就在刘邦的安排下,基本上一直在开辟北方战场,也就是说,那段时间,韩信基本上在北方作战,平魏、破赵、降燕、收齐,一路凯歌,捷报频传。在此过程中,他一方面占领了大片土地,为刘邦扩充了地盘,另一方面,又在统一北方的过程中,达到了牵制和影响项羽的目的。而项羽基本上被刘邦拖在广武涧前,进退无据,加上彭越等将不断骚扰,让他后顾之忧严重,让项羽如同一个被铁链拴住的狮子,暴跳如雷,却又无可奈何。在这种情况下,他更没有机会与韩信直面交锋。

  项羽5.jpg

网络配图

   垓下之战之所以韩信胜利了,因为项羽面对的,是数倍于自己的诸侯联军。韩信的所谓战胜项羽,主要是说在垓下之战给项羽以致使打击。当时,刘邦有自知之明,指挥大兵团作战,他不如韩信,“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在决定前途命运最关键的垓下之战,他请韩信为主指挥。韩信也确实没有使他失望,十面埋伏四面楚歌,环环相扣,将项羽牢牢捏在自己的手心,再加上以彭越、刘贾、英布等几方面大军组成联合部队,总兵力达60万,而项羽只有区区10万,在这种兵力处于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完胜项羽,项羽最后兵败自杀。

  然而,表面上看,项羽虽然输给了韩信,但实际上,仔细一想,如果没有那么多绝对优势,韩信又怎么会是项羽的对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