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用了什么秘器 竟诱惑得咸丰帝从此不早朝
2017-11-05 17:12:51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咸丰二年的选秀,慈禧纵然排名在前三,也不见得能高枕无忧。“昔日芙蓉花,今成断根草。以色事他人,能得几时好?”李白的《妾薄命》,慈禧或许在少女时代就曾读过。这样的诗让她心惊,更让她心凉。后宫中美女如云,能够陪王侍寝的名额却十分有限。那正是慈禧一生中的好时光,齿白唇红、眉目俊秀,她自己曾回忆说:“宫人以我为美,成妒我。”可见她的美色已到了遭人嫉妒的程度。纵然是人了宫,受人追捧,但慈禧的世界并不太平,因为她是生活在充满着经营算计、危机重重的后宫。受封为兰贵人后,慈禧并没有获得专宠,与她争宠的仍有不少。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制造偶遇 圆明园本为皇家夏宫,皇帝一年难得去几次,慈禧花钱笼络了身边的宫娥太监,并与咸丰帝身边的宣诏太监安德海搭上了线。一天午后,咸丰帝在圆明园漫无目的地游玩,行至一桐荫深处,清风徐来,传来一腔腔娇脆的江南小调。咸丰帝知道这是新晋秀女的所在,一听这歌曲婉转,便动了风流心思,顺歌而行,来到一处宫殿,见殿内林荫夹道,花气袭人,一女子手摇折扇,细款柳腰,正在引颈高歌。咸丰帝见她粉腮若桃,明眸皓齿,唇不点而红,眉不描而翠,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最令人痴迷陶醉。当晚,咸丰帝对她百般怜爱。接连几天,咸丰帝都翻下了她的绿头牌。

1.jpg

网络配图

  擅长书法 中国古话常说“字如其人”,慈禧写字也是别具一格,她不喜欢写后妃们擅长的蝇头小楷,而偏好写和人一般高大的字。她的个子还没有纸长,经常需要借助婢女的一拉之力才能完成。

  擅长绘花鸟画 慈禧还擅长绘花鸟画,在圆明园居住时,“因日习书画以自娱,故后能草书,又能画兰竹”。这些优势让她在后宫鹤立鸡群,引人注目。 “西后入宫时,夏日单衣,方校书卷,文宗(咸丰帝)见而幸之。”可以设想,炎炎的夏日,她单衣伏案,校读书卷,这样好学而美丽的女人,能不让年轻的咸丰帝怦然心动吗?

  读书识字 她具备一项后宫嫔妃无人能及的能力—能读写汉文,这在当时的满族妇女中是极其罕见的。她喜爱《诗经》,一有闲暇就会独自吟咏。后来她成为大权在握的皇太后,尽管政务繁忙,还会在每天午后,吩咐宫中有身份的宫女们一起朗诵《诗经》,每十天考核一次,优秀者有奖。

1.jpg

网络配图

  安插眼线 在不断提升女性魅力的同时,这位刚离开长辈庇护的女孩表现出了超乎常人的竞争能力。她是天生的翻云覆雨手,在这小小的后宫里,她潜在的政治才能得到充分的练习机会。她发动了身边所有的宫娥太监,散尽钱财,四处贿赂,安插眼线。因此对咸丰帝每天宠幸的妃嫔了如指掌

  阅历丰富 慈禧自幼随父宦游各地,官场的倾轧、角逐,丰富了她生活的阅历;宦海中的钻营、贪婪,使她养成了阴险、狠毒的性格;虽是家中的长女,却并不受父母宠爱,亲情淡漠、缺乏,使她势利、冷静。在这等级森严的后宫中,只有皇帝和依附于皇帝的人可以呼风唤雨,趾高气扬,其他的都必须夹着尾巴做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