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环原本只是王妃为什么会被唐玄宗看上?
2017-11-06 14:26:54 杨玉环 李隆基

  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羞花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杨玉环一生可谓是多姿多彩她先为唐玄宗儿子寿王李瑁王妃,受令出家后,又被公爹唐玄宗册封为贵妃。在古代,儒学大行的年代,唐玄宗娶的可是自己的儿媳妇儿啊,这样的事情不是有违伦常的吗?为什么唐玄宗敢娶杨玉环呢?

 杨玉环1.jpg

网络配图

    杨贵妃自小习音律,善歌舞,姿色超群,在她17岁时,武惠妃洛阳选寿王妃,挑中了她。她有倾城倾国之美,天生丽质,又精通音律,擅歌舞,并善弹琵琶。她与寿王结婚后原本幸福美满,可是一次偶然的机会便改变了她的命运,也是整个大唐王朝的命运。

  唐玄宗在皇家温泉泡温泉,恰好给他看到了杨玉环,玄宗见她有倾城倾国之色,便想占为己有。于是以“做女道士”为名招入宫,经过一番暗渡陈仓后,于天宝四年封杨玉环为贵妃。

  说到这里有没有觉得很熟悉的感觉?是的此等手法与当年高宗朝武则天削发为尼后入宫如出一辙。虽说是皇帝拥有无限的权力,但要让儿媳正式入宫也要有个名目,结果奶奶武则天的故事给玄宗提供了灵感,他先以给母亲窦太后祈福为名,让杨玉环出家为女道士,然后再给寿王另娶了老婆,这才正式册封杨玉环为贵妃。

   杨玉环4.jpg

网络配图

   杨玉环是唐代宫廷音乐家、歌舞家,其音乐才华在历代后妃中鲜见。杨玉环天生丽质,加上优越的教育环境,使她具备有一定的文化修养,性格婉顺,精通音律,擅歌舞,并善弹琵琶。故而对唐玄宗特别有吸引力,对于当时已经五十多岁的唐玄宗来说无疑焕发了新的活力,因而白居易的《长恨歌》这样说道:“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回头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

  大唐宫廷中的兼收并蓄,还体现在公主的再嫁、三嫁上,并向下影响到民间。唐代的妇女离婚、改嫁非常常见,甚至还出现了休夫的情况。大唐帝国原本就有鲜卑血统,加上当时开放的对外政策,兼容并包的风气故而对传统儒家孔孟之道不太在意。尤其是武则天,作为女人竟然登上地位,如果遇到宋明这样理学盛行的时代肯定是不行的。同时,唐高宗娶身份本来是自己母亲的武则天而成行,还能立他为皇后,也只有唐朝才做得到,还有杨贵妃本身是唐玄宗李隆基的儿子寿王的的王妃,唐玄宗实际上是和自己的儿媳妇留下了一段千古佳话。

 杨玉环8.jpg

网络配图

    杨玉环与西施王昭君貂蝉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用成语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形容4人。而唐玄宗与杨玉环的爱情故事也脍炙人口的传到了现在,只可惜他们的爱情并没有好的结果。随着安史之乱的爆发,表面繁华实则已经虚弱不堪的唐朝迅速衰落了下来,而杨贵妃也成为了这场战争的牺牲品,成了唐玄宗的替罪羔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