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孙策没有英年早逝孙吴真的能一统天下?
2017-11-06 17:01:55 孙策 周瑜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这是四大名著三国演义》开篇诗词,历史的沧桑感和着诗词而来,仿佛能看到东汉末年风起云涌,群雄逐鹿,竞争,遗憾,情义,血腥交织,一招差错,满盘皆输,也正是如此,千年后,对于那段历史,人们众说纷纭,猜测不一,于是有人问,如果孙策没有英年早逝,孙吴能否一统天下?答案是肯定的。

  孙策.jpg

网络配图

   孙策其人,先不谈政治事业,他的容貌是数一数二的帅气,翩翩公子少年郎,美姿颜,好笑语,或许也只有他,才配的上国色琉璃,姿貌绝伦的大乔了。

  自古英雄出少年,孙策亦是如此,他胸怀大志,父亲孙坚死后,审时度势,运送其遗体回江东,然后投奔袁术。在江东时期,他数次拜访扬州名士张纮,并且开门见山的提出自己的想法——投奔袁术,拿回兵权,之后联合舅父,广招士兵,东据吴郡,会稽,报仇雪耻,做臣服于朝廷的外藩。孙坚的慷慨陈词打动了张纮,他提出南渡并且答应支持孙坚的一切行动。

  临危不乱,有勇有谋,礼贤下士,在有主见的同时,又懂的从善如流,对比起他死后,孙权的躲起来哭泣;对比起刘备三顾茅庐,却没有自己多少主见,听从诸葛亮的建议,这一年,孙策不过十七岁,却有着王者该有的气度。

  关于孙策的政治作为,简而言之就是平定江东,占据江东六郡,在他短暂的人生里,为东吴政权奠基。

  可以说,没有孙策的奠基,以孙权的能力,很难在刘备,曹操这样的强敌之下存活。

  首先,孙策是长子,是小霸王,而孙权自幼在父兄的羽翼保护下长大,如果不是孙坚去世,大权不会落在孙权手里,作为一个是从小培养的继承人,一个是难免有偏爱的幼子,两个人的政治素养肯定有差别,而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在三国时期,一个好的领导者,首先就占据优势。

  孙策1.jpg

网络配图

   其次,孙策比孙权更得民心,也更稳军心。孙策属于暴毙而亡,当时继承权落到孙权手上,实在是太多人不服气,江东反叛暗势力蠢蠢欲动。

  最后,孙策比孙权更懂得用人。

  用最简单的例子,孙坚和周瑜的交情,与孙权和周瑜的交情对比。孙坚和周瑜两个人自幼惺惺相惜,总角之情非同寻常,周瑜在孙坚手下得重用,两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原本想在乱世开创盛世,而孙策却英年早逝。孙策死后,当时的孙权政权未稳,和江东世家也多有不睦,而此时,周瑜带兵奔丧,在一定意义上,是对孙权的一种拥护,但是孙权心里,当时一定是有间隙的,他认为周瑜是拥兵自重同时,历史也证明,后来的周瑜在孙权手里并没有得到完全的重用。

  孙策2.jpg

网络配图

   最重要的一点,孙策在东吴是中流砥柱,他有能力在任何时候力挽狂澜。而孙权呢?她的性格与能力,使得他很难成为江东柱石。孙策是江东极少数锐意进取图天下的人,他一死,让东吴彻底失去了进去天下的士气,但是孙权,他在三国时期,更想扮演的是一个能够守住基业,偏安一隅的统治者。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孙策生于天地之间,有大丈夫之谋,有君王之智,也有问鼎中原之志气,加上周瑜的义气,其他臣子的辅佐,东吴改写历史指日可待,只可惜,天妒英才,英年早逝。

  想起一个故事,周瑜入地府到奈何桥见孟婆便问:“江东旧主孙策可在此投胎转世?”孟婆云:“七年前化为一阵东风。”山山水水,生生死死,不过如此。是啊,生生死死,不过如此,孙策已去,空留遗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