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谡被杀揭露了诸葛亮一个不能说的秘密!
2017-11-08 17:14:16 马谡 诸葛亮

  “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这是后世人对蜀国后期人才凋零,极度匮乏的情况的一句评论,蜀国为何在后期面临如此严重的人才问题呢?有一种言论认为,诸葛亮才是蜀国这个问题的始作俑者,因为他的独断专行,事必躬亲,造成蜀国人才无法得到锻炼,因而无法承担起复兴蜀汉的重任。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诸葛亮是否有这样的一个不能说的秘密。

8-16040GA631L8.jpg

网络配图

  首先,我们先来复习一下一个故事,这个故事的名字叫做:“孔明挥泪斩马谡。”在蜀国诸多文臣武将之中,有很多比马谡更适合这个重任的存在,可是诸葛亮偏偏不循常规,用一个纸上谈兵的“赵括”,最终导致了蜀军的全线败退,不得不狠下心,斩杀马谡。

  街亭一役,罪魁祸首真的是马谡吗?不,在笔者看来,真正的首犯应该是诸葛亮。诸葛亮为什么力排众议,唯独要马谡去防守街亭呢?诸葛亮的本意,是为了锻炼马谡,毕竟,他很看重马谡这个学生,诸葛亮也明白,北伐曹魏,复兴汉室的重任,光靠他诸葛亮是无法完成的,因此,还需要很多像马谡这样的人才为蜀国前仆后继,才有足够的希望去实现诸葛亮的大志。

8-16040GAA3561.jpg

网络配图

  然而,诸葛亮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自己这看人的本事,跟先帝刘备相比,差的不是一星半点,他所重用的马谡,在实际作战上,连从魏国而来的降将王平都比之不上,甚至给蜀军造成了无法挽回的严重损失。虽然诸葛亮最终斩杀了马谡,可是诸葛亮的名声已经是不好听了。

  别人看这件事,都会戳诸葛亮的脊梁骨啊,你独断专行不说,还有些任人唯亲的味道在其中,挥泪斩马谡,又有为自己开脱的意思,这样的诸葛亮,着实会令世人看到他这样权臣的形象。于是,在之后的多次北伐里,诸葛亮都不再放手让年轻人去做事,因为他害怕,害怕马谡的事情再度发生,与其让那些自己拿捏不定,不知深浅的人去做事,不如相信自己,将权力牢牢地抓在自己的手中,自己有多大的才能自己就清楚,这下总可以放心了。这便是诸葛亮所谓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8-16040GAI0135.jpg

网络配图

  或许很多人会说笔者这是阴谋论,如此抹黑诸葛亮,当然,笔者并不强求诸位认同这样的观点:蜀国的人才凋零,一方面是因为其人口基数本就弱于其他两国;另一方面,就是诸葛亮想要绝对权威,想要独断专行,想要不犯错误,所以最后才会造成这样尴尬的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