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宠妃董鄂妃的出现幕后推手竟是孝庄太后?

  说起顺治的宠妃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董鄂妃,她善解人意宠冠后宫,却红颜薄命,先消玉陨。他十八岁入宫,二十二岁去世,在他死后半年,顺治皇帝也去世了,来去匆匆留给后人无数的遐想。

  关于董鄂妃的身世有人将他和江南名妓董小宛联系在一起,其实这只是小说家的臆想,董鄂妃出生在一个旗人家庭,父亲鄂硕是清太祖时期的功臣,董鄂妃的进宫其实只是一种偶然,但其中幕后的推手却是他的婆婆孝庄太后

1.jpg

网络配图

  这就要从顺治的第一任皇后博尔济吉特氏说起,当时的顺治皇帝在他的母亲孝庄皇太后的主持下娶了孝庄皇太后的侄女博尔济吉特氏为皇后,而这个皇后由于有了姑母兼婆婆做靠山便飞扬跋扈起来,开始没有把顺治皇帝这个毛头小子看在眼里,常常忤逆皇帝,按照清朝史料的记载:上好简朴,后嗜奢侈,又妒,积与上忤。顺治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终于在顺治十年八月下诏书废掉皇后,谕以“无能,故当废”。

  这个决定顿时孝庄皇太后顿时蹙怒的皇太后,于是便让众臣上书说皇帝废后的理由根本不成立,请求皇帝收回成命,可顺治皇帝或许已经对皇后失望了,坚决不同意,在这样的情况下,大臣们为了保住皇后的位置再次提出一个两全的方案,就是让皇后继续在中宫,另外设立东西两宫的决议,最终让顺治皇帝否决,无奈之下,便眼睁睁地看着皇后被废。

  或许是因为对自己的侄女已经彻底地失望了,这次孝庄皇太后没有再次据理力争,接受顺治废后的决定。皇后被废了,那还是要再立一个,而这次孝庄太后又为顺治找了两个女子,还是博尔济吉特氏,也都是孝庄皇后的亲族侄女,反正自己家族中就是妞多,总有一个皇帝喜欢了。

  可是有了废后的心理阴影,顺治这次对博尔济吉特氏的女子自然看不上眼,尽管这次孝庄太后给儿子找了那个皇后温柔美丽,可是还是“不当上恉”,顺治怎么看都看不顺眼。但由于母亲孝庄太后的影响力,顺治十一年,顺治皇帝不得不再次封另一个博尔济吉特氏为皇后,可以说这次立的这个皇后还是不错了,无论是相貌还是品德都比前废后好上很多,可顺治还是没有看不上眼。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这时候董鄂妃出现在顺治的面前,他温柔美丽,善解人意,对于顺治皇帝照顾得无微不至,于是宠冠后宫,顺治皇帝封他为皇贵妃,赐金册,还因此大赦天下,可以说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每次顺治看奏折时,有重要的内容,草草看过后,就随手扔在一边了,她提醒他应该仔细看,不能忽视;顺治要和她同阅奏章时,她又解释说:后宫不能干政。每当顺治下朝后,她总是亲自安排饮食,斟酒劝饭,问寒问暖;每当顺治批阅奏章至夜分,她总是为其展卷研磨,侍奉汤茶。顺治每次听翰林院的官员们讲课结束后,回到寝宫时,她一定会打听讲课的内容,他也会再给她讲一遍,顺治每次讲给她听的时候,她都非常高兴。两人的生活不像是帝妃,倒像是平民老百姓的小夫妻,这让承受博尔济吉特氏家族伤害的顺治皇帝突然感觉到生活的美好。而董鄂妃并没有因为受宠而恃宠而骄,他小心侍奉婆婆孝庄太后以及顺治皇后,对于其他妃嫔也是无微不至地关心,在整个后宫人缘极其好,妃嫔生病的时候,她亲自照顾,皇后生病的时候,他一连几夜无微不至地照顾,就连孝庄皇太后也被他的善良所感动。

  可是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子确是红颜薄命,顺治十七年,董鄂妃去世,顺治为此辍朝五日,并亲笔写了《端敬皇后行状》来表达对她的思念,整个皇宫皇太后伤心哀痛。皇太后、皇后和其他嫔妃都怀念追悼,这在那种毫无亲情的宫廷中可以说是极其难得了。董鄂妃去世半年之后,顺治皇帝也因此去世了,留给了后人无数的遐想。

2.jpg

网络配图

  董鄂妃和顺治的爱情虽然只有四年的时间,但确是刻骨铭心了,在孝庄太后和顺治皇帝的矛盾斗争中出现,她匆匆地来,匆匆地去带走了顺治的万千宠爱,从这一点来看董鄂妃是幸运了,他在最没有真情的皇宫中找到了属于她的爱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