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做了13年皇帝为何至死没生育?竟因为这个

  咸丰皇帝,爱新觉罗·奕詝清朝执行秘密立储后皇后的最后一位皇帝。咸丰皇帝是道光皇帝的第四子,20岁登基,他即位不久就爆发了太平天国运动,之后又发生了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等重大历史事件。咸丰皇帝在重大决策面前优柔寡断,而且天天沉迷酒色,荒废朝政,因此他被后人认为是“四无”皇帝。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所谓的“四无”皇帝,指的是无远见、无胆识、无才能、无作为。众所周知,咸丰特别宠爱慈禧,而慈禧还为他生了一个儿子。这里插一句,咸丰皇帝一生仅有两子一女,长女荣安固伦公主,咸丰五年五月生,同治十三年十二月病死,年仅22岁。长子同治帝载淳,咸丰六年三月生,同治十三年一月病死,年仅19岁。次子悯郡王,生于咸丰八年二月初五,出生当日就死了。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也就是说,咸丰皇帝只有一个儿子长大了。咸丰十一年八月二十二日,咸丰病死承德避暑山庄,年仅6岁的载淳即位。皇位是坐上了,有没有实权就是另一回事了。众所周知,咸丰临死前曾给同治留下了顾命八大臣,“皇长子载淳现为皇太子,著派载垣、端华、景寿、肃顺、穆荫、匡源、杜翰、焦佑瀛,尽心辅弼,赞襄一切政务。”

  不过这八个人都在慈禧太后发动“辛酉政变”后,被诛杀了,从此大权尽入慈禧太后之手。史书记载,同治直到18岁才亲政,之前12年他一直在母亲的“安排”下成为一名“读书皇帝”。清朝的最后三位皇帝都是没有子嗣的,同治算是其中之一。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为什么同治没有子嗣呢?这一切都是他母亲慈禧一手造成的。野史记载,同治死时他的皇后阿鲁特氏已怀有龙种,但这毕竟是猜测。清朝皇帝在正式结婚前都已经开始同房,同治皇帝于同治十一年九月在慈禧的安排下举行了大婚典礼,死于同治十三年十二月,单从大婚之日算起,他与众多的后妃宫女生活了两年多的时间,结果却没有留下一点骨血,这实在难以理解。

  究其原因,只有一个,同治帝和继任者光绪皇帝一样,他们都是慈禧太后争权夺利的最大牺牲品。为了把清廷的权力牢牢地掌控在手中,慈禧太后掌管着同治帝的一切,最终导致了同治没有任何子嗣,生在朝代崩溃前夕的帝王,只能一声叹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