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麻喇姑终身不洗澡不吃药 原来真相是这样的!

  苏麻喇姑康熙皇帝身边的一个普通侍女,除了孝庄太后之外康熙皇帝的成功离不开苏麻喇姑。苏麻喇姑是一个传奇色彩的人物,她有两大癖好:不吃药不洗澡。苏麻喇姑在清宫中的正式身份只是一名侍女,是孝庄皇后的贴身丫鬟,与清皇帝没有血缘关系,更不是清朝皇帝的嫔妃,她一生经历了大清的天命、天聪、崇德、顺治、康熙五朝。以现在的资料推算,她应该比康熙皇帝大40岁,死后以嫔礼安葬在她的主人孝庄文皇后昭西陵东侧的新城马庄。

1.jpg

网络配图

  苏麻喇姑堪称是一个奇女子,冰雪聪明,在皇太极多尔衮争夺皇位时,苏麻喇姑冒险给多尔衮送信,让多尔衮有可能夺取的皇位拱手送给了皇太极;在顺治夺位时,苏麻喇姑再次冒险见多尔衮,多尔衮最终没有做篡位的“燕王”,做了辅佐幼主的周公;苏麻喇姑作为康熙的早教老师,苏麻喇姑更是“赖其训迪,手教国书”,最终成就了康熙的千古一帝的盛名。但是苏麻喇姑有两个令人奇怪的怪癖:一是不洗澡,二是不吃药。

  说她终生不浴似乎也不准确。只有到年终最后一天即除夕之日,才用少量的水洗一洗身体,然后再把这些用过的脏水喝掉;苏麻喇姑的沐浴习惯看似很怪异,甚至不卫生。根据分析可能是一种长期的牧民生活习惯所致。因为草原上缺水,对水的珍惜已经达到“惜水如金,爱水如命”的程度。而喝掉“秽水”,则是认为洗澡用水也是一种对水的浪费,浪费如命一样的水会遭受上天惩罚的,为了表示自己没有浪费水所以要喝下洗澡用过的水,因此,她洗过澡后,还要向佛祖忏悔自己浪费水了。

2.jpg

网络配图

  苏麻喇姑在年老病重之时,她依然拒绝吃药。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90岁高龄的她患了重病,当获悉苏麻喇姑不愿吃药的消息后,康熙急了。他吩咐诸皇子将一种名为“西伯噶古纳”的药材混入鸡汤让他服用。但是诸皇子无论怎样劝说,苏麻喇姑还是坚持不肯服用。苏麻喇姑生病不肯吃药,可能一是也出于生活习惯,那时候的蒙古部落不但贫穷落后,而且是缺医少药,大多数人生病就只能祈求佛祖的庇佑,患了绝症那就只能认为是上天对自己的惩罚或者自己该归天了。

3.jpg

网络配图

  从小被苏麻喇姑抚养大的皇十二子胤祹,日夜守候在苏麻喇姑的病榻前精心服侍。陪伴她走完了一生中最后的时刻。康熙四十四年九月初七日苏麻喇姑结束了她那极富传奇的一生,终年90多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