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为何放弃江山出家当和尚?都是爱情惹的祸?

  “爱江山,更爱美人。哪个英雄好汉宁愿孤单?”这是1994年台湾版《倚天屠龙记》的一段插曲,写尽铁骨柔情。当然,在现实生活中,江山与美人都摆在面前的话,绝大多数人还是倾向于选择江山。

  毕竟,有了美人,不一定有江山;而有了江山,要什么样的美人,有什么样的美人。

  不过,凡事也有例外。在清朝时期,有这样一位美人,竟然让皇帝心甘情愿放弃江山,出家当和尚,上演了“爱江山,更爱美人”的真实情节。

  这位美人叫董鄂妃。她是满洲正白旗人,内大臣鄂硕的女儿。1656年,时年17岁的她被选入宫中,成为顺治帝的妃子。顺治帝当年也很年轻,才28岁。他6岁登基,22岁亲政,正是风华正茂、指点江山的时候。

 顺治.jpg 

网络配图

   古代皇帝拥有后宫三千佳丽,却未必有机会领略爱情之美。后宫三千佳丽又如何,对于皇帝而言不过是行走的性器官。奇怪的是,当顺治帝第一眼看到董鄂妃的时候,就深深地爱上了这位豆蔻年华的女子。董鄂妃一进宫,就受到了顺治帝的宠幸。《清史稿·后妃传》记载,董鄂妃进宫后,“上眷之特厚,宠冠三宫,十三年八月立为贤妃,十二月进为皇贵妃,行册立礼,颁赦。

  短短几个月,就由平平常常的贤嫔,升为皇贵妃,这样的升迁速度,堪称惊人。而且,按照清朝惯例,一般只有册立皇后才会颁布诏书公告天下,董鄂妃以皇贵妃的名义享受这种待遇,是有清300年绝无仅有的一次。

  董鄂妃身上到底有什么魅力呢?

  她是如假包换的满族人,却一点都不像其他满族女子。

  满族女子生长于关外高寒地带,一般都长得人高马大,性格豪放。可董鄂妃却浑身散发出女人特有的魅力——“妩媚”。所以,很多人猜测,董鄂妃的母亲应该是江南人氏,否则怎么生出这么妩媚的女子?

  难能可贵的是,董鄂妃,“美而贤,聪慧能文。”这就是说,不光长得漂亮,还很贤惠、聪明、知书达理。

  顺治帝在亲笔书写的回忆录《端敬皇后行状》中,讲了这么一个故事。顺治帝励精图治、事必躬亲,每天要处理大量奏折,每每看到深夜都不能休息。有时候累了,难免“偷懒”,看奏折时发现没有特别重要的内容,就草草看过,丢在一旁。

 顺治1.jpg 

网络配图

   每到这时,在一旁服侍顺治帝的董鄂妃总会提醒他,认真再看一遍,以免错过军国大事。

  顺治帝知道董鄂妃很聪明,也识得文字,便邀请她一起批阅奏章。董鄂妃连忙拜谢,以“后宫不能干政”为由,婉言推辞。

  董鄂妃入宫后,第二年就为顺治帝生育了一个儿子。这让顺治帝欣喜若狂。虽然这并不是顺治帝第一个儿子,他却公开颁诏天下称“此乃朕第一子”,接受群臣祝贺,还大赦天下。大有将他立为皇太子的意思。

  如果真是如此的话,后来的清朝就没有康熙帝什么事儿了。

  不幸的是,董鄂妃所生儿子,来到这个世界上才几个月就夭折了。顺治帝破格追封其为和硕荣亲王,还为他修建了高规模园寝。

  由于儿子夭折,董鄂妃精神上遭到严重打击,一病不起。1660年,终于香消玉殒,因病去世,年仅21岁。

 顺治3.jpg

网络配图

    董鄂妃的死去,让顺治帝悲伤欲绝。按照皇族惯例,皇后去世,皇帝最多辍朝5日,而顺治帝这次辍朝长达4个月。他办理完董鄂妃的后事后,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出家当和尚,遁入空门,以此来求得精神上的解脱。

  金庸在其小说《鹿鼎记》里,就讲了顺治帝出家的故事,说顺治帝出家后,康熙帝还派韦小宝去看望他。

  皇帝出家,那可了得?最终,在孝庄太后等人的劝阻下,顺治帝才放弃了这个念头,该让亲信太监吴良辅代替自己出家为僧,结束了这段情感大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