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陵墓就摆在那里 600年来却无人能盗!

  洪武三十一年(公元1398年),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去世,享年71岁。奇怪的是,在出殡当日,应天府(今南京)十三个城门同时打开,十三队皇家车马同时出城。继而就有传言说,朱元璋晚年偏好诛杀,死在其手上的无辜之人高达十万余人,由于害怕自己被人盗墓,故在生命的最后关头下了这样一道密旨。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因此后世常常怀疑朱元璋是否真的葬在孝陵里面。有传言称朱元璋葬在皇城万岁殿下,也有人说葬在城西朝天宫三清殿下。但这些毕竟只是传说,与三国曹操的72座疑冢一样,如今很难加以证实。不过从1997年起,历史学家及考古工作者利用精密磁测等手段对明孝陵开展长达6年的勘探和研究,最终取得了一定成果。

3A115559432.jpg

网络配图

  历史学家认为,朱元璋的尸骸极可能被安葬在明孝陵,因为这不但是朱元璋花了数十年心血、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所修建而成的万年之地,更是其一生挚爱马皇后的安眠之所。更令专家们欣喜不已的是,明孝陵虽历经600余年风雨,但其规模宏大的地宫并未遭到破坏。历史专家介绍称这是由明孝陵特殊防盗措施、地理位置等原因而共同决定的。

  首先,明孝陵在设计之初就没有采用常见的墓道样式,而是故意将墓道弄的弯弯曲曲,很难弄清楚真正的墓道方向。即使有盗墓贼侥幸进入地宫,这种反常规的设计也会让其无功而返。其次,明孝陵高高的封土堆下面还铺有一层厚厚的鹅卵石,当盗墓贼打开盗洞时,圆润的鹅卵石就会从宝顶倾泻而下,将盗墓贼与洞穴一同掩埋。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最后,历史学家还发现明孝陵并不是从上而下建造的,而是横向凿入山体,在其内部掏出地宫。此方法虽说工程量巨大,但却十分保险。加上坚硬的岩体也有效阻止了盗墓贼从山顶打盗洞,因而使墓道成为进入地宫的唯一通道。虽说这些防护都不能抵挡现代炸药,但由于明孝陵离南京城近在咫尺,民国时期的孙殿英等人因害怕引起南京市民警觉,故不敢对其下手。一切因缘巧合最终造就了如今的明孝陵,不得不令人感慨万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