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本是朱元璋之子 陵墓被炸7次却无人能盗!

  朱栋,为明太祖朱元璋第二十三子,洪武二十一年(公元1388年)出生,四岁时即被分为郢王(明朝仅此一位),封地安陆州(今湖北钟祥)。据史书记载,朱栋以孝行著称,他经常感念母亲刘惠妃,却因不能在母亲面前孝而颇为遗憾,于是朱栋就把舅舅接到封地进行照料,还将自己的田地宅邸分给他。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永乐十三年(公元1413年),郢王在抵达封地的7年后因病逝世,年仅27岁,成祖朱棣闻讯十分悲伤,宣布停朝15日。郢王去世后,王妃郭氏悲痛万分,一个月后自杀与其合葬。朝廷感念王妃的忠贞,将郢王的葬礼办得极为盛大,因此郢王陵寝的陪葬品也就极为丰厚。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郢王陵寝位于如今湖北省钟祥市三岔河村皇城湾,三面环山,方位呈南北走向,南方地势开阔,溪水环绕、茂林森森。陵寝的地面建筑及地下宫殿规格等级较高,地面有享殿、厢房、宰牲房等建筑,占地3600多平方米,为明朝唯一的郢王陵。

  上世纪40年代,钟祥被日军攻占,郢靖王墓自然也未能幸免,地面大部分建筑被拆毁用于建桥,只留下如墓冢、墓碑等石质建筑。解放后,地方政府不断加强对陵寝的保护工作,但自本世纪以后,郢靖王墓曾陆续被盗墓贼光顾,还曾7次被炸,盗洞最深处可达8米,对陵墓造成了极大破坏。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为此,考古专家对郢靖王墓进行了抢救性挖掘,工作人员惊喜地发现陵墓虽多次被盗挖,但主墓室并未受到影响。经仔细清点,此次发掘共出土400余件文物,其中有两件元青花瓷瓶极为瞩目,瓶身高约35厘米,上面共绘有4层纹样,画笔粗犷、画色浓艳。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土的文物中有不少国家一级文物,研究价值极高。

  此外工作人员还在东西耳房中发现6具年轻女子的尸骸,根据史书推测,这六个女子应是平时侍奉朱栋饮食起居的侍妾。在明代,殉葬制度死灰复燃,朱元璋墓葬中有40位嫔妃陪葬,朱棣墓葬中也有16位女子陪葬,直到明英宗朱祁镇此项制度才被彻底废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