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曾是刘邦最爱的女人 最后却落得个惨死下场
2017-11-13 10:16:33 戚夫人 吕雉 刘邦

  据史料记载,吕雉发明了一种酷刑叫人彘,即把四肢剁掉,挖出眼睛,用铜水注入耳朵,让其失聪,再用毒药灌进喉咙,割去舌头,破坏声带,使其不能言语,最后扔到厕所里,像畜生一样活着。而这种残酷的刑罚第一个受刑人就是刘邦最爱的女人——戚夫人

  戚夫人并不是一个名字,而是封号,她的真名叫戚懿,山东定陶人。当年刘邦举兵东征,乘项羽不备,占领了彭城,后来项羽反攻彭城,刘邦不敌,被项羽杀得丢盔弃甲,溃不成军。后来,刘邦一路逃到山东定陶,在一户戚姓人家意外地遇到了美人戚懿,也就是戚夫人。刘邦对戚美人很宠爱,无论行军打仗都带着她。而这时,作为正配夫人的吕雉却被冷落了起来,于是争风吃醋吕后便越来越恨这一位能歌善舞的美人,这也为后来戚夫人凄惨的遭遇埋下了伏笔。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再后来,刘邦打败项羽,一统天下,建立了大汉王朝,称帝后,立发妻吕雉为皇后,立吕后所生之子刘盈为太子;封戚美人为夫人。这时她已经为刘邦生下第三子,取名唤作刘如意,立为赵王。

  在当时,刘盈十分软弱仁慈,不讨得刘邦的欢心。反而刘邦是十分宠爱赵王刘如意的,时常称赞说:“这孩子像我”,而可能正是因为这句话,让戚夫人动了废太子夺权的心思。于是她便时常在刘邦耳边吹枕边风,要求废掉刘盈改立刘如意为太子。有几次刘邦都有了废掉太子的想法,吕雉因为年老色衰,很难见到刘邦,面对这种情况只有心里暗自着急,万分无奈的情况下她只有向张良请教,张良告诉他要去找到商山四皓,当皇帝再来太子府的时候让他看到他们成为了太子的座上宾,这样或许有一丝转机。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后来吕雉果然请到了商山四皓,皇帝在太子府中见到他们,大吃一惊,心里已经知道太子羽翼已丰,不能再废,于是便消除了易储的念头。

  刘邦去世后,刘盈继位,但实权却掌握在自己的母亲吕后手中。此时此刻,心狠手辣的吕后又怎么会放过这一位曾经与她争宠又争权的女人呢?

  戚夫人最致命的弱点是,她把刘邦当成了自己唯一的救命稻草,不会笼络人心,没有建立自己的党羽,除了刘邦以外没有人把她放在眼里,刘邦一病逝,她就成了孤家寡人一个,而吕雉恰恰与戚夫人相反,她拥有自己的党羽与野心,在刘邦在世时她可以对戚夫人忍气吞声,当刘邦病逝后,她就开展了疯狂的报复行动。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她先是将戚夫人打入冷宫,把她的秀发全部一根一根的扯下来,用铁链拴住脖子,穿上粗笨的囚衣,让她天天捣米。捣不到一定的数量就不准吃饭。戚夫人没日没夜的捣米,一边捣米一边流泪,一边流泪一边唱歌:

  子为王,母为虏!终日舂,薄暮常与死相伍!相离三千里,谁当使告汝!

  而正是这句话让吕后动了杀心,她先是将赵王刘如意骗入宫中毒杀,再将戚夫人四肢砍掉,又把她的眼珠子挖出来,再强迫她喝下哑药,还不够,又叫人用烟把戚夫人的耳朵熏聋。最后,命人把惨不忍睹的戚夫人扔进了茅厕里。吕后还把这件作品叫做“人彘”,并邀请人来观看。最后戚夫人被折磨致死,尸骨无全。可怜曾经是帝王最爱的女人,到头来竟然落得个这样的下场,让人不禁惋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