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真正的寝宫中有一件摆设 令人羞耻至极!
2017-11-13 17:33:27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慈禧太后执晚清政权五十年,其间发生的许多大事可谓路人皆知,慈禧在我们的印象中不外一个卖国者、阴谋家,狠毒而冰冷。关于慈禧太后的流言蜚语众多,难辨真假,那些陈年旧事也无从考证,今天我们就暂且放下那些野史秘闻,走进她的寝宫。

  储秀宫是慈禧太后刚进宫时住的地方。后来曾移居长清宫,到她50大寿时,重新“装修”储秀宫并搬了回来,之后一直居住在此。

网络配图

  1964年,故宫博物院决定布展储秀宫,恢复它的原状。这个“原状”是个什么样

  慈禧属羊,她所在的宫室之中,羊被视为圣物,餐桌上基本没有羊肉。慈禧16岁入宫,在深宫之中,生活和挣扎了近60年,74岁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人世。慈禧的人生法则是:谁让我一时不痛快,我要他一生不痛快。慈禧临终之时遗言:不要让女人预闻国政,执掌权力!应当严加限制!宫廷中视羊为圣物,供奉如神。许多游戏之物,也取羊音祝福:吉羊麻将、三羊开泰等等。慈禧很喜爱这些崇拜羊的圣物,特别是这份吉羊麻将,爱不释手。

  储秀宫北房5间,是3明2暗结构。3个明间是慈禧燕居之所。特别是正中的明间,设有御用宝座,是接受朝拜时用的,节日时偶尔坐坐之外,平常不轻易坐在这里。明间设宝座、地平、屏风,是宫中后妃宫室的标准陈设。紫檀木镂雕山水人物的御用宝座上,是黄缎平金龙之座褥、靠背和迎手,宝座上放着五谷丰登御制诗青玉如意、梅花式红雕漆嵌玉痰盂盒。

1.jpg

网络配图

  这是尽西头的一间,是慈禧太后的卧室兼化妆室。临窗的坐炕上摆设着洋漆木柜,陈设御笔金字围屏、黄杨木香几、花梨木座铜鳅耳炉等等。卧室北墙西边是慈禧太后最为喜爱的一铺大炕,比双人床还要大。床上的被褥,按照一年四季进行更换。比如,夏天要铺一层垫子,冬天要铺三层垫子;夏天悬挂轻纱帐子,冬天悬挂灰鼠帐子。临窗的东南角,是一架精致的梳妆台,这是慈禧最为心爱的御用圣物,里面存放着各种各样她亲自研制的和进贡的化妆品。慈禧经常说:一个女人,没心肠打扮自己,那还活个什么劲!

  而在慈禧棺内,底部铺的是金丝织宝珠锦褥,厚7寸,镶有大小珍珠12604粒、宝石85块、白玉203块。锦褥之上铺着一层绣满荷花的丝褥,丝褥上铺珍珠2400粒。

网络配图

  盖在慈禧尸身上的是一条织金陀罗尼经被,被子用明黄缎捻金织成,织有陀罗尼经文2.5万字。经被上还缀有820粒珍珠,盗墓者拆走珍珠后,就将这条价值连城的经被弃之于地,1979年清理地宫时才被发现。经被之上还覆有一层缀有6000粒珍珠的被子,也是无价之宝。

  这么奢侈的生活全都是百姓的心血换来的。无耻至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