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草船借箭时 曹操为何不用火箭烧他?
2017-11-15 08:45:43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三国演义》是很多人都比较喜欢的一本书,改编成电视剧之后也是非常的成功,而其中的《草船借箭》这一个故事更是大家比较喜欢的,也是比较凸显诸葛亮的能掐会算运筹帷幄的一个故事。

  不过,也有些人看完之后提出了一些疑问,那就是,曹操当时射箭的时候,为什么不射火箭,这样一来不是就烧死对方船上的诸葛亮了吗?很多人以为这是一个BUG,实际上结合当时的环境来看,就比较正常了。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首先,当时曹操并不知道当时诸葛亮的船上全是稻草人这样的易燃物品,因为当时的天气是大雾,导致看不清,这样一来,自然不会选择火箭。因为火箭的阻力大,射程近,有可能没到船上呢,中途就掉进水里了。

  其次,火箭不是说射就能射的,因为需要现场制作,非常的麻烦,不像铁箭,能直接放在箭筒里,让士兵背在肩上,取用十分的方便,火箭必须现场一只一只的制作,也比较的慢,这个时候,曹军已经看到对面有船驶来了,必须密集射击,火箭的射击速度根本不达标,并且古代油很贵的,在情况弄清楚之前,很少大规模的使用火箭。只有在攻城的时候,提前做好了作战计划,然后让兵器部提前准备火箭的材料,以备第二天的使用。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再说,当时的情况不明朗,贸然使用火箭攻击,万一连累了自己这一方怎么办?再加上武大,水汽重,火箭容易中途熄灭,并且火箭的射程没有普通弓箭远,当时诸葛亮的船距离曹军明显的较远。

  最重要的是,那时候生产力水平低,很多时候,这些兵器是要重复利用的,这也是战争之后,双方打扫战场的时候,这些弓箭什么的,都要回收的,那时候箭大多还是竹子羽毛做的,这火箭射出去基本没有回收的价值了,不符合长远利益,所以,一般情况下也很少用火箭,毕竟油啥的也都挺贵。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再说,曹操本身也不喜欢用火,因为一旦用火攻的话,就算攻下来一座城了,也被烧的不剩什么了,这样的而胜利还有何意义?反而,喜欢玩火的是诸葛亮,火烧博望,火烧新野,火烧赤壁,火烧藤甲兵,火烧上方谷,连他自己都说干这些缺德事会折寿。

  这个方面来看,诸葛亮也并不比曹操仁义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