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什么选曹丕不选曹植?竟是一条天文规律
2017-11-16 15:19:38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操为什么选曹丕不选曹植?原因竟是一条天文规律。在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中,于和伟所饰演的曹操可谓是演技爆表,再次让观众们见识到曹操的雄才大略。作为魏国的奠基人,曹操可以说是三国时期最杰出的政治家,他的谋略要高过吴国的孙权和蜀国的刘备。在他濒危之际,曹操选择曹丕作为自己的接班人,原因是什么呢?据相关史料记载,曹操选择曹丕作为接班人是因为一条天文规律,具体情况是怎样的呢?

  曹操、刘备、吕布孙策等四路人马一齐杀向了袁术所在的寿春城,结果袁术不敌逃往汝南,还想继续做帝。后来,诸侯联军又打到了汝南,袁术只得北上去投奔他的哥哥袁绍

85a9b31c8701a18b56e7155e9a2f07082838fe14.jpg

网络配图

  不想,在途中又被向曹操借兵的刘备击溃。袁术被迫逃回老巢寿春,后来因为天气酷热他就命人出去找蜂蜜,可是怎么也找不到,郁闷至极的袁术于是大叫一声道:“我袁术至于如此(命薄)吗?”绝望之际,遂吐血而亡。

  鉴于袁术那血的教训,老奸巨猾的曹操就一心只想做他的“周文王”,不过,在他生前,他早已经为自己的儿子做“周武王”扫清了一切障碍。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操死后,其次子曹丕袭位为魏王。不久,他就和自己的谋臣们开始积极筹划取代名存实亡的汉家天下了。

25624_05.jpg

网络配图

  魏太祖曹操像,出自明?天然撰《历代古人像赞》。曹操死后,汉献帝刘协很识趣地提出了禅位的请求。可是这曹丕也不能太露骨,总要作作谦让的文章的,再说关键的一步——舆论——还没有迈出呢。于是,曹丕毫不迟疑地拒绝了汉献帝的第一次禅位请求。

  接着就是博士苏林、董巴的上言,他们从天文历象上总结出了一条“惊人”的规律:岁星在某次,某次所对应的国就兴旺发达、接受天命。其推理过程是这样的:

  岁星(木星的古称)在天空运行,每十二年行一周天,所以天穹上的黄道就按岁星的运行划分为十二等份,这就是“十二次”。而古人又把地上的州域或王国对应于天上的十二次,天上十二次中的某次发生了什么变异,那么与它对应的那个地区或王国也就会出现吉凶灾祥。这应该就是董仲舒“天人感应”学说的升华。

0F2053009-1.jpg

网络配图

  不得不说,苏博士的这种说法是对于古代十二分野说的一次大创新。然而试想,岁星每十二年要把十二次运行一周,那么按此说法,十二个国就都要轮番受命一次,这岂不会搞得天下大乱?这些御用文人、学者,为了取媚于自己的主子,极尽牵强附会、阿谀奉承的恬不知耻的下作之事。

  但是,这个新理论对此时的曹丕却很有用,他禁不住就联想起来:光和七年(即中平元年,184年),岁在大梁,父王曹操开始靠讨黄巾起家;十二年后,即建安元年(196年),父王曹操开始迎汉献帝至许昌,拜大将军,开始“挟天子以令诸侯”;又过了十二年,建安十三年(208年),父王开始位居丞相;再过十二年,即今年,就该他曹丕受命为天子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