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是否真的一无是处全因诸葛亮执掌大权?
2017-11-16 16:56:41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有一句话叫做“扶不起的阿斗”,是说一个人怯懦、没主见、没骨气、没作为,是一滩扶不上墙的烂泥,不值得人们寄予希望,更没有必要把心思花费在这样的人身上。阿斗名字叫做刘禅,是三国时期蜀汉政权的第二代皇帝,在位四十一年。刘禅作为亡国之君,肯定有他自身的很多问题所在,人们有理由看不起他,因而贬低他、讽刺他,拿他作为反面典型来看待。然而,历史上亡国之君不是他一个,和他同时代没有作为甚至亡国的君主同样不是他一个,为什么刘禅能够成为一个“扶不起”的“标本”呢?

  刘禅作为蜀汉皇帝,是继承父亲刘备的基业登上大位的。刘备早年,虽然也被称作是天下少有的英雄,但却是颠沛流离,连一块属于自己的尺寸之地也没有。但这个人始终不放弃,屡战屡败而屡败屡战,愈挫愈勇,一直在夹缝中生存,却从不放弃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份成功。刘备真正的起点是在荆州,这儿是他刘姓兄弟刘表的地盘,刘表觉得自己的两个儿子不行,需要这个兄弟辅助。但是,这块地方不允许独立存在,曹操要掌握这块地方过长江统一全国,孙权没有了这块地方就没有了院门,这时候的刘备,还没有能力和这两家抗衡。诸葛亮告诉刘备,天下还有一个地方可以属于你,西川。刘备明白了,上苍只能给他这么一次机会了,而豪强给他的时间却并不多。刘备抓住了这个机会,夺取了西川,有了立脚之地,建立了蜀汉政权。可以说,刘备是在自强不息中走向成功的。刘禅没有像他爹那样,给了他一个国家他还给丢了。

00001spzjhfczsel.jpg

网络配图

  另外,刘备的遗嘱也给了刘禅一个不好的影响。刘备的托孤遗嘱有一句话:“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过去一般认为,这句话是说,如果刘禅可以辅佐,就辅佐他;如果觉得他不能成器,你就自己当皇帝。现在另有一种解读:如果刘禅可以辅佐,就辅佐他;如果觉得他不是这块料,你就(从我的其他儿子当中)自己另选一个当皇帝。不管怎样解读,总感觉刘备对这个儿子也不是那么放心,失望之情溢于言表。这也给了刘禅一个不好的影响,认为刘备觉得这个儿子也是一个扶不起的主儿。假如刘备能够多少夸奖上几句,事情能不能稍好一点?假如说,这段话是对着诸葛亮说的,多少有点儿说给诸葛亮听的意思,那么,在他当皇帝时册封刘禅为太子,也没有一句夸奖的话。刘备说:“太子刘禅,我遭逢汉室国运艰危,贼臣窃国篡位,社稷没有主宰,体察有识之士与文武百官的良苦用心,尊重上天圣明的命令,我继承了汉朝的帝业。现在以刘禅为皇太子,以便将来敬奉宗庙,恭谨而严肃地安定国家社稷。特此委派使持节丞相诸葛亮授予印绶,望太子敬听师傅教导,做一件好事便可得到多种益处,不可不努力啊!”这时候,刘禅已经做了两年汉中王太子了!

  刘禅当皇帝的时候十七岁,在此之前并没有自己独立做事的经历,大权在诸葛亮一人手中。刘备临死,专门给刘禅一封诏书,要他像对待父亲一样对待诸葛亮。刘禅上台后,也有史书说刘禅说过一句话:“政归葛氏,祭则寡人”,意思是说,所有的政务都由诸葛亮说了算,他刘禅只管着国家祭奠一类事务。刘禅不仅仅是这样说,他还真正的这样做了。当皇帝后,刘禅让诸葛亮“开府治事”,就是让他成立丞相衙门,独立办公。

  不仅如此,刘禅当皇帝初期有很多决策都是出自诸葛亮,如和吴国建立亲善友好关系、平定南方诸郡叛乱、出兵伐魏等。尤其是和吴国建立友好关系,不应该是刘禅做出这样的决定,因为刘备就是征吴失败而死。对于和魏国的关系,诸葛亮在世时,基本上都是出于攻势,也就是蜀国主动对北方用兵。这很符合后世那些惋惜汉家灭亡的士人们的心理,因为诸葛亮北伐中原,提出的口号就是恢复汉家天下。而诸葛亮死后,蜀汉国对魏国的军事行动,再也难有诸葛亮那样的声势。在这种比较当中,也让人觉得,有诸葛亮这种大才之人主政,蜀汉帝国尚可支撑,没有了这个栋梁,蜀国颓势立显。这一切,从正反两个方面证明了刘禅的无能,也说明了刘禅的确是一根软绳索不是一根竹竿——扶不起来!

46ea74efcd70863ab788a79c7400ec13.jpg

网络配图

  受《三国演义》的影响,刘禅还葬送了诸葛亮北伐的大好局面。诸葛亮在北伐走得最远,也就是取得最大胜利的时候,刘禅下诏让诸葛亮回来,诸葛亮不知道都城发生了什么,只得班师。回来后,诸葛亮问刘禅为什么让他班师?刘禅没有话可说,只得以想念丞相搪塞。这被认为是蜀汉政权失去了最好的一次统一全国的机会,也是认为刘禅的的确确是个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扶不起的主儿。实际上,诸葛亮走的是当年刘邦韩信楚汉相争所走的路,而他的对手绝对不是惊弓之鸟似的三个秦朝降将,而是强大的曹魏政权。诸葛亮的军队从来就没有望见过长安城,更不用说曹魏政权的都城许县!所谓“平定中原”、“复兴汉室”,实在是八字还没有一撇。不过,小说家言自有这番魅力,刘禅也只有自认倒霉吧!

  公元263年夏天,魏国调集大军进攻蜀国,开始了统一全国的大决战。冬季,魏国将军邓艾攻下绵竹以后,刘禅接受了臣下的建议,投降了魏国。刘禅全家迁到洛阳以后,被封为安乐县公。这时候,魏国皇帝已经成为傀儡,大权实际上掌握在司马氏手中。司马昭设宴招待刘禅,用的是蜀地的歌舞,蜀汉旧官员看到后都感伤而悲怆,只有刘禅如常,像没事人一样。司马昭对贾充说:“一个人无情无义,是不是像这个人一样就到了头了!即便是诸葛亮在,也不能长久成全他,何况能力差一些的姜维呢?”贾充说:“如果不是这种情况,殿下又怎么能这样轻易兼并他呐!”这大概是最早说刘禅是一个不值得扶持的主儿吧!

  过了一些日子,司马昭又问刘禅:“是否很想念蜀地?”刘禅说:“此间乐,不思蜀”。这就是成语乐不思蜀”的出处。这种无心无肺的言论,大概实在是让人看不下去了,原蜀国官员郤正听说后,要求见刘禅,然后对他说:“如果王(司马昭)以后再问,应该哭泣着回答说‘先人坟墓远在陇、蜀,因此常常心内悲伤,没有一天不思念’,然后闭上眼睛。”等到司马昭再一次问他,刘禅按照前面的话回答了,司马昭说:“这番话怎么听起来像是郤正说的!”刘禅吃惊地看着司马昭说:“就是您说的这样。”司马昭周围的人都哈哈大笑。

00001oz4itgelrbm.jpg

网络配图

  如果说刘禅前面的表现是一个扶不起来的主儿的话,后面这番话则说明,刘禅根本就是一个不值得扶持的主儿。封建时代,帝王区别于常人,在于他有一份“基业”,不管是祖上留下的,还是自己挣来的。刘禅作为一个亡国之君,当然不敢奢谈蜀国的那份儿“基业”,但作为一个常人,按照他所处的那个时代的要求,每逢节日、忌日要祭奠一下父母,这是起码的孝道。刘禅连这个“人之常情”都不讲究了,他还是个人吗?这种连一个草民都不如的“主子”,又怎能扶持起来呢?三国形成于诸侯争雄的时代,走向统一也是历史的必然。像刘禅这种表现,在一般年代都有可能丢掉江山基业,在三国这种英雄辈出的年代,他能够“安乐”而死已经是他的幸运了,谁又敢指望他成为“霸主”呢?所以,当诸葛亮以管仲自居得到了人们认可,汉室的江山却并没有得以延续,阿斗这个扶不起的主儿,自然就要承担这个责任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