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后 后来谁来辅佐蜀汉后主刘禅?
2017-11-08 16:56:25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蜀汉四相:诸葛亮蒋琬费祎董允,蜀汉四位治国能臣。

  刘禅1.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蜀汉丞相,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发明家。起初,诸葛亮在隆中种地,刘备三顾茅庐请出,辅佐刘备建立蜀汉,受封为丞相(四人中唯一丞相),对内抚百姓,外联吴抗魏,为兴复汉室,数次北伐,但均告失败,234年病逝,享年54岁。诸葛亮代表作有《出师表》、《诫子书》等,曾发明木牛流马、孔明灯、诸葛连弩,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中国忠臣、智者的代表人物。

  蒋琬,零陵湘乡人。刘备平定蜀地后,蒋琬为广都县令。刘备、诸葛亮到广都县时,发现蒋琬不务正业,且处于醉酒状态。刘备大怒,要将蒋琬处死,诸葛亮劝刘备说:“蒋琬是社稷之器,而非百里之才,为政以安民为本,不以修饰为先,望主公明察。”(诸葛亮有识人之明)刘备敬重诸葛亮,于是将蒋琬免罪,但还是将其罢免。不久,用为什邡县令。刘备进位汉中王,调蒋琬任尚书郎。

  刘禅4.jpg

网络配图

    223年,后主刘禅即位,丞相诸葛亮开府,辟蒋琬为东曹掾,又举他为茂才(即秀才,避刘秀讳),蒋琬谦逊不接受,一再推荐刘邕等人。诸葛亮再三勉励,给他写信说:“如果为了避亲故,而舍弃了有德之人,会使百姓遭受苦难,你应尽力施展才能以证明我是公正的。”(正所谓当仁不让,蒋琬既然有才能,就应该承担重任)

  诸葛亮每次征伐,蒋琬常筹集粮食,组织运输,补充兵源。诸葛亮曾密表刘禅:“臣如果出了意外,大事可以交给蒋琬。”

  诸葛亮病逝后,蒋琬升任尚书令,假节,领益州刺史,迁大将军,不久开府,加大司马。诸葛亮刚刚去世,蜀汉人人危惧。而蒋琬出类拔萃,既没有忧伤的表情,又没有欢喜的脸色,言谈举止仿佛平常,于是众人敬服。(巨大压力下保持冷静是领袖素质)

  刘禅5.jpg 

网络配图

   之后六年中,蒋琬率军驻汉中,曹魏军不敢来犯。同期营司马姜维多次领命率军入凉州进攻曹魏均收效不大。蒋琬谋划用水军沿汉水、沔水东下,攻击曹魏的魏兴、上庸二地,但旧病复发,未能成行。蒋琬与费祎商议,认为凉州地势险要,用姜维为凉州刺史,将来姜维出军西北,蒋琬率军后继。不久蒋琬病情加重,246年,蒋琬病逝,被追谥为恭侯。

  蜀汉亡后,蒋琬两子均遇难于曹魏乱军制造的成都之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