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之中最受欢迎的两个兄弟谁是?
2017-11-16 18:13:32 孙权 孙策 刘备 曹操

  孙悟空为什么姓“孙”?菩提老祖看他是个猢狲,又嫌胡字不好,说什么“老阴不能化育”;既然胡字不好,那就孙字了,是好字,还专门说了一通这个字“合了婴儿之本论”。


网络配图

  孙坚为什么姓孙?因为他家是孙膑的后代。就是那个战国时候,特别厉害的军事家孙膑。不过想想也是扯淡。古时候的人爱给自己家族填门面,李世民不就后来非得死乞白赖非得说自己是老子的后人么。老子叫李耳,是姓李的。你说连个皇上都爱挂靠前面的人了,孙坚是挂靠的孙膑也绝对不吃亏。

  不过不论为什么孙坚姓孙,他孙家儿字真的是相当给力,给力到别人都想要这样的儿子!

  说的就是这样两个人:孙策孙权

  先说说孙策。

  《三国演义》第十五回,孙坚死了之后,孙策走投无路拜在袁术手下。袁术很欣赏他,经常和他一起喝酒,每次自己喝大了之后,都爱说这么一句话:“使术有子如孙郎,死复何恨!”这话啥意思?我要是有孙策这样的儿子,我死而无憾啊!

  这得是怎样的地步,因为有个儿子,老子都能死而无憾?换种方式来说,就算有个再厉害的臣子拜入自己门下,最多也就是帮助自己获得天下,最多是平生无憾,不可能是死而无憾。能到这种地步,靠的可不仅是比最一流的臣子更厉害的本事,还有一则——王霸之气!


网络配图

  袁术这个人最缺啥?最缺的就是王霸之气,看三国的人都知道,袁术给人的感觉特别像一只王八,干什么的畏首畏尾。这样的人,要多窝囊有多窝囊,索性袁术也知道自己窝囊。看到了一个如此王霸的子侄辈的后生,哪能一点也不心动!

  “我真想要一个这样的儿子呀!”袁术每每这样说,也可能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后来孙策用他亲爹孙坚,用命换来的玉玺换了袁术的支持,有了兵和粮。这样孙策有了根基,直直南下,用两年时间就平定了整个东吴,使东吴净姓了孙。

  想想这个时候,袁术都得逢人就说,看看孙策多厉害,现在多威风,那可都是我看上他,才提拔他的。没有当年的我,哪有现在的孙策!这副作态,完完全全就好像亲爹跟外人夸赞自己儿子一样,袁术真把孙策当自己儿子了。

  然而孙策会给他当儿子吗?答案十分肯定——不能!孙策不仅不要当儿子,他还要当老子。东吴都平定了,自己有了本钱,然后反过去找袁术要回玉玺,这袁术哪能受得了,立刻出兵!

  袁术以为自己给孙策恩惠,孙策就听话了,实际上孙策一笔笔都记着他呢,翻开孙策的小本本:虎牢关下不给我爹粮草害的我爹做前锋无援。我爹刚死就一口吞并我爹的部下。我每每给他打了胜仗封赏都是别人的,没有我什么事……

网络配图

  王霸之人岂能久居于王八之人身下?

  再说说孙权。

  这句话就很有名了,曹操说的:“生子当如孙仲谋”,背景是《三国演义》第六十一回。曹操孙权在濡须这个地方相持,曹操派曹洪去探探东吴底细,然后曹洪回来说东吴十分规整,场面也十分宏大,不好打。曹操就感叹:“生子当如孙仲谋。”他也想要一个这样的儿子。

  想来对于曹丕曹植,曹操肯定是知道几斤几两的,这方感叹真是有种后继无人可敌的感觉。

  很巧不知什么原因吧,孙权听说了曹操这句话,立刻回了一封信:“春水方至,公宜速去。”这话是在就太有内涵了,春水是什么水?那是生机之水,言下之意,我这生机之水就要席卷而来了,你还是洗洗去睡吧!曹操是文人,这种文人笔法,一看就能看明白了,笑笑不说话。

  他把纸翻了过来,纸背面还一句话“足下不死,孤不得安”,看到这句,曹操立刻就笑不出来了。

  若前面一句只是风趣幽默的回答,那么这一句就有味道了。不卑不亢!孙权他爹孙坚本身是勇武之人,他哥哥孙策就更是了,人号称“小霸王”。孙权看似有些疲软不比这两个人,但是说话言之凿凿,力度非常,也是一种勇武呀!

  果不其然,曹操被孙权这股春水冲惨了,赤壁20万(有说80万的)大军一股火全都烧没了。

  甚至后人,把“生子当如孙仲谋”这句话都作为了一种特别含义的话,用之可以比喻希望晚辈英贤。

  袁术想要孙策一样的儿子,曹操想要孙权一样的儿子,这两个还都是孙坚的儿子,孙坚可算是幸福极了。这难道和孙这姓真没有什么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