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神医华佗被杀 谁医好了曹操的头风病?
2017-11-17 09:52:33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操患了头风病后,疼痛难忍,华歆找来了华佗为曹操治疗。华佗认真诊断后,告诉曹操:“大王头脑疼痛,是因患风而起。病根在脑袋中,风涎不能出,枉服汤药。”曹操急问:那该怎么办?华佗胸有成竹地说:“某有一法:先饮麻沸汤,然后用利斧砍开脑袋,取出风涎,方可根除。”疑心很重的曹操一听华佗要开自己的脑袋,不禁大怒,指着华佗骂道:“汝要杀孤耶!汝必与关公有情熟,想乘此机会报仇耳!”随后,曹操命左右将华佗拿下,投入大牢。不久后,华佗被曹操杀害。

85a9b31c8701a18b56e7155e9a2f07082838fe14.jpg

网络配图

  是什么原因让曹操得了这怪异的头风病呢?

  《三国演义》第七十八回记载:关公在荆州遇害后,东吴将其脑袋割下献给了曹操。曹操念关公是一英雄豪杰,便以王侯的待遇祭葬。事后,曹操经常夜里做梦,梦见关公,甚为惊惧。有人建议曹操在别处重新建一新殿居住,曹操采纳后,开始动工建造“建始殿”。工人们在跃龙河砍伐一棵高10余丈的大梨树时遇到了麻烦,不管是用利斧用快刀,都砍不动这棵大梨树。曹操听人汇报后,亲自来到树前,拔出佩剑就砍,谁知剑砍在树上,喷出了一股鲜血,溅了曹操一身。这种现象让曹操大吃一惊,他不敢继续造次,扔了剑,骑上马,回到了宫中。当天夜里便做一恶梦:曹操见一人披发仗剑,指着他大喝:“吾乃梨树之神。汝伐我神木,特来杀汝!”曹操大惊,醒来后就开始头疼,身边的医生都束手无策,开了汤药喝也不见效。

  就当时的情况来看,只有华佗可以治疗曹操的怪病。可是,华佗被杀害了。那么,究竟是谁治好了曹操的头风病的呢?说来奇怪,治疗者是一篇文章。

  是什么文章会有如此奇特的功效,能治好这样的疑难杂症?原来是刘备袁绍联合抗曹时,袁绍的秘书陈琳写的那篇讨曹檄文。

80EC1Q82_0.jpg

网络配图

  这篇檄文跋山涉水到达许都,交到曹操手中时,正值曹操卧病在床疼痛难忍之时。曹操打开过目后,被檄文中辛辣锋利的语言吓的毛骨悚然,出了一身冷汗,从床上一跃而起,头风病顿时痊愈。后人从中医学的角度论证,曹操正是遭到惊吓使病得以痊愈。如果我们今天非要找出一个人论功行赏的话,那么,这个人应该是陈琳。

  那么,这个陈琳是何许人也?他后来与曹操的关系怎样?百度里是这样介绍的:

  陈琳(?~217),汉魏间文学家。“建安七子”之一。字孔璋,广陵射阳(即今西射阳一带,在淮安市楚州区东南,古为盐渎县所辖)人。生年无确考,惟知在“建安七子”中比较年长,约与孔融相当。汉灵帝末年,任大将军何进主簿。何进为诛宦官而召四方边将入京城洛阳,陈琳曾谏阻,但何进不纳,终于事败被杀。董卓肆恶洛阳,陈琳避难至冀州,入袁绍幕。袁绍使之典文章,军中文书,多出其手。最著名的是《为袁绍檄豫州文》,文章从曹操的祖父骂起,一直骂到曹操本人,贬斥他是古今第一“贪残虐烈无道之臣”,极富煽动力。曹操让手下念这篇檄文时正犯头痛病,听到要紧处不禁厉声大叫,惊出一身冷汗,头竟然不疼了。可见此文的确戳到了曹操的要害。

25624_05.jpg

网络配图

  建安五年(200年),官渡一战,袁绍大败,陈琳为曹军俘获。曹操对那篇火力凶猛的檄文还耿耿于怀,便问陈琳:“你骂我就骂我吧,为何要牵累我的祖宗三代呢?”陈琳的回答言简意赅:“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耳!”曹操听了呵呵一笑,不再计较。一句“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充分展示了陈琳的智慧,成为千古流传的名句。当然,这则故事更体现了作为政治家曹操的雅量,曹操不仅不追究陈琳的罪过,还署他为司空军师祭酒,使与阮瑀同管记室。后又徙为丞相门下督。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天下大疫,陈琳与刘桢、应玚、徐干等同染疫疾而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