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刘备投靠曹操 临别时发明了这个成语
2017-11-17 08:49:30 徐庶 郭嘉 庞统 诸葛亮 刘备 曹操

  “身在曹营心在汉”这个词可以形容关羽,也可以形容徐庶,不过徐庶这个情节是在《三国演义》里虚构出来的,小说中说道徐庶进入曹操阵营之后,不献一计直到死,这是不符合历史情况的,真正的历史上徐庶跟刘备、曹操之间关系比小说中还要复杂得多。

徐庶.jpg

网络配图

  在《三国演义》小说中,刘备得到徐庶后,曹操就把徐庶的母亲抓过来,但徐母刚烈不屈,曹操便让人模仿徐母的笔迹,给徐庶写信招他过来,徐庶辞别刘备来到曹营,徐母为儿子不辨是非愤然自尽,从此徐庶在曹营里不发一言,他的忠义在小说中成为千古佳话。

  徐庶离别刘备之前,刘备十分舍不得,送了一程又一程,看到一片树林挡住徐庶的背影,刘备便下令让人砍了那片树林,把徐庶感动得稀里哗啦,他又倒回来向刘备推荐了诸葛亮,于是才有三顾茅庐的故事,刘备终于的到诸葛亮,但这一切都是小说虚构的,真实的历史完全不是这样的。

  在正史中,的确是徐庶推荐了诸葛亮,后来诸葛亮出山在刘备账下效力,跟徐庶是在一起的,直到后来刘表去世,他的儿子刘琮投降曹操,把荆州拱手相守,这时候刘备仓皇逃往江夏,在《三国演义》小说里,这段故事有赵子龙在曹营七进七出救阿斗,有张飞当阳桥一声大喝吓死夏侯杰,但在正史中,徐庶就是这个时候离开刘备的。

徐庶2.jpg

网络配图

  刘备逃命的本事在三国是一流的,曹操大军来袭之际,他就带了身边几个亲信,包括诸葛亮、张飞、徐庶等人逃了,连老婆孩子都不要了,当时有十万百姓跟着刘备逃,其中包括徐庶的母亲,但在乱军之中,徐母不幸走丢了,当徐庶发现母亲不见时,急得团团转,他是一个孝子,必须要寻找母亲,他不像刘备一样可以丢下妻儿老小一溜烟跑得无影无踪。

  这时徐庶就对刘备说:“我的母亲丢失了,现在心中方寸大乱,已经不能辅佐主公了。”这段话在《三国志》中原文是“今已失老母,方寸乱矣。”徐庶的意思很明显,他要去找自己的母亲,他是向刘备辞行了,在当时的情况之下,刘备虽然舍不得徐庶离开,但人家要去找母亲,自然无法强留,只好由他去了。

徐庶3.jpg

网络配图

  当时刘备身边也有诸葛亮,诸葛亮跟徐庶早年就是至交好友,看到好友要离开去找母亲,这一别不知何时再能相见,又或者徐庶会被曹操俘虏,想想前途生死未卜,不禁也非常感动,而徐庶离开刘备之时,也给我们后人留下个成语:方寸大乱,这话徐庶指着自己的胸口说,是说自己的心只有方寸大小,但心已经乱了,所以叫“方寸大乱”,临别时还能发明个成语,可见徐庶也是很有才的。

  在刘备的不舍和诸葛亮的感动中,徐庶离开了,后来徐庶被曹操俘虏,其母亲到底找没找到史料并未记载,不过徐庶到了曹营并不是“一言不发”的,他虽不再军事上有建树,但在农业、政治上很有作为,特别是到了曹丕时代,他被封为右中郎将、御史中丞,曹操和曹丕都是人精,他们自然不会养一个闲人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