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早的麻醉药:东汉神医华佗的麻沸散
2017-11-17 09:58:15 扁鹊 华佗

  麻醉药,大家都不陌生:就是对中枢神经有麻醉作用的药品。不过连续使用后易产生身体依赖性、能形成瘾癖的哦。哦,跑题了。 那么世界上最早出现麻醉药是什么时候?麻醉药又是谁研制的?最早的麻醉药是东汉末年神医华佗创制的麻沸散,比西方国家早一千多年。

  麻沸散是华佗创制的用于外科手术的麻醉药,是世界上最早的麻醉剂。《后汉书·华佗传》载:“若疾发结于内,针药所不能及者,乃令先以酒服麻沸散,既醉无所觉,因刳破腹背,抽割积聚。”可惜华佗所创麻沸散的处方后来失传。

1856000470fa090335d2.jpg

网络配图

  据传麻沸散系由曼陀罗花1斤、生草乌、香白芷、当归、川芎各4钱,南天星1钱,共6味药组成,也有说麻沸散由羊踯躅3钱、茉莉花根1钱、当归3两、菖蒲3分组成。但据后人考证,这些都不是华佗的原始处方。

  1979年中外出版社出版的《华佗神方》系由唐代孙思邈编集,里面就有人们所渴望而急砍一观为快的“麻沸散”配方。它的组成是:羊踯躅9克、茉莉花根3克、当归30克、菖蒲O.9克。 上书中记载此方专治腹中病结或患圆形或长形肿块,各药不效,必须割破小腹取出;或脑内有病,必须劈开头脑,取出病邪之物则头风自去。服此能令人麻醉,不知人事,任人劈破不知痛痒,说明麻醉作用还很强。由此可知华佗对于脑外科、普外科及麻醉学方面已达到相当水平。

  传说华佗曾经试图利用麻沸散给关羽刮骨疗毒,遭到了关羽的拒绝,结果他在没有接受麻醉的情况下进行了手术。后来华佗建议曹操进行开颅手术,也用麻沸散,曹操不相信华佗,将他处死。华佗在临刑前将麻沸散的配方交给了狱卒,但狱卒的妻子因为害怕而将其烧掉了。

  《三国演义》中的麻肺汤或麻肺散,即是麻沸散,麻沸散并非罗贯中的杜撰。华佗发明麻沸散决非偶然,因为他生活的时代是东汉末年三国时期,在战争时代,必然有许多战伤。由于缺乏麻醉药,外伤病人在手术过程中,十分痛苦。华佗为了解除人们的疾苦,刻心钻研医学古籍,并勇于实践,他根据《神农本草经》中关于乌头、莨菪子、麻蕡、羊踯躅等功效的记载,又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创造了麻沸散。这是几种具有麻醉作用的药物组成的一个复方,经过多次试验,确有良好的麻醉作用。

0FMMGBPKlO.jpg

网络配图

  华佗又从多喝酒能使人醉而不省人事中得到发,将麻沸散和酒在外科手术前一起给病人吞服,加强了麻醉效果。这一方法在外科手术中广泛使用,据记载,华佗曾用酒服麻沸散做过肿瘤切除、胃肠吻合等手术。 非常可惜,史书上并没有记载麻沸散的配方,以致它的药物组成,至今还是一个谜。不过,据现代研究,麻沸散的主药是莨菪子。

  《神农本草经》有莨菪子“多食使人狂走”的记载,“狂走”是由于服了一定量麻沸散莨菪子之后,发生了麻醉作用而出现神智错乱的现象。现在,人们已经弄清麻沸散莨菪子中的主要成分是东莨菪碱和阿托品碱。东莨菪碱具有镇静、镇痛的作用,应用较大剂量后,可产生催眠作用。《神农本草经》还记载了乌头,说“其汁煎之,名‘射网’,杀禽兽。”可见乌头也具有麻醉剂的作用。

  宋代以后,文献中屡有记载的曼陀罗花是中药麻醉中常用的药物。宋代窦材的《扁鹊心书》(公元1146年)简要记述了曼陀罗花的麻醉功效:“人难忍艾火灸痛,服此即昏睡不知痛,亦不伤人。”后来,李时珍亲自试服了曼陀罗花,进一步证实了它的麻醉性能。

144154542F4430-25RV.jpg

网络配图

  麻沸散是外科手术史上一项划时代的贡献,它对后代有很大的影响。由于麻沸散配方自华佗死后就失传了,直至宋代,我国麻醉技术才有所发展。不久就出现了局部麻醉、正骨用专科麻醉等麻醉方法。而欧洲直到19世纪中叶才使用麻醉药为病人做手术。古代文化博大精深,古代文化成就哪家强?还看古中国独领风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