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丢了半壁江山还能支撑三百年?靠的是什么
2017-11-17 16:01:13

  宋朝有两个外号,一个叫弱宋,另一个叫富宋。这两个外号取的都很贴切,宋朝的军事实力有目共睹,被称为弱宋一点儿不委屈;宋朝的经济繁荣,人民之富裕国库之充盈,也的的确确当的起富宋二字。宋朝丢了半壁江山,却依旧坚持了三百余年才亡,肯定不是靠它弱,而是靠它有钱!

赵匡胤4.jpg

网络配图

  宋朝多有钱?北宋的每年的财政收入大约6500万缗,换算成人民币大约是130亿。国家财政收入达到130亿在今天看来并不算什么,但这组数据已是封建社会的极限,宋朝的富裕程度堪称历史之最。更为难得的是宋朝不仅国富,而且民也富。民富说明什么?说明宋朝的巨额财富并不是通过剥削民众而来。宋朝这么多钱,又是从何而来?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宋朝财政收入的构成很有特点,其他王朝的绝大部分财政收入来源于农业税,而宋朝却来源于工商税,工商税占了百分之七十左右。宋朝之所以有钱,主要是因为商业发达,商业发达了百姓日子红火,国家的钱包自然也是鼓鼓的。当一个王朝有钱了,怎么花就很关键,隋朝也很有钱,但是花的方式不对,所以二世而亡。宋朝将他的钱花在了那些地方?

  首先是国家公务员的福利待遇,大宋的宰相年薪百万,不仅如此国家还变着花样的发钱,一年下来各种奖金和补贴比年薪高的多。官员拿着高工资,别的什么不说,至少不会为生计发愁,放在工作上的心思也就能多一点。公务员的福利给足了,老百姓的福利待遇也不能含糊。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于是赵匡胤一上台就颁布了一条法令:从此以后被政府征用服劳役的人员,每人每天两升大米。这还不算完,到了宋太宗那一代服劳役的人不但有米还有工钱。干活拿工钱天经地义,这在今日看起来很正常,但在北宋之前,服劳役的人员不但没有一分工资,就连口粮也要自带。北宋政府彻底告别了以往白吃白拿的蛀虫形象,一跃成了一个讲道理的政府。

  很难相信在大宋时期就有了养老制度。大宋颁布居养法,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居养院。为了维持居养院的运作,大宋每年都要在砸入大把资金。大宋政府虽然没有完全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但能做到此种程度,也异常难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