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失败的一封推荐信:鲁智深不为相国寺所容

  “推荐信”指的是推荐人为推荐一个人去从事某个工作或参与某件事向接收方写的信件,其中信件的作者即推荐人一般是德高望重,知名度较高之人,而信的内容也一般是夸赞被推荐人的言语,以便接收方更愿意、更乐于接收。

  《水浒传》中有这样一封推荐你,它的作者是鲁智深的师父——被称为“活佛”的智真长老,而信的内容却很不高明。

  鲁智深两番大闹五台山,导致寺中僧众极为不满。智真长老虽然一向很看好鲁智深,但众愤难平,无奈之下只好让鲁智深离了五台山,去投奔他的师弟——东京大相国寺的住持智清长老。临行前,他为鲁智深写了一封推荐信,以便鲁智深能被顺利接收。他的信是这样写的:

29ddf0972f0ad81ed9e07d643c7420a8.jpg

网络配图

  智真和尚合掌白言贤弟清公(智清)大德禅师:不觉天长地隔,别颜睽远。虽南北分宗,千里同意。今有小浼(恳求):敝寺檀越赵员外剃度僧人智深,俗姓是延安府老种经略相公帐前提辖官鲁达,为因打死了人,情愿落发为僧。二次因醉,闹了僧堂,职事人不能和顺。特来上刹,万望作职事人员收录。幸甚!切不可推故。此僧久后正果非常,千万容留。珍重,珍重!

  在智真长老的这封推荐信中,他虽然也夸赞了鲁智深“久后正果非常”,但前面对鲁智深出家的原因和离开五台山的原因进行的详细说明就不妥了。试想,一个五台山不要的和尚,如今却推来了相国寺,这会让智清长老怎么想?除此之外,智真长老还希望师弟智清将鲁智深“作职事人员(掌管一定事务和拥有一定权力的人)收录”,甚至强压似的告诫“切不可推故”,这又让智清长老情何以堪?

703_14340_344531.jpg

网络配图

  最后,智清长老迫于压力,碍于面子,虽然很无奈的收留了鲁智深,但他心里对智真长老的做法也还很烦感的,就像他看了智清长老的推荐信之后说的那样:

  你看我师兄智真禅师好没分晓!这个来的僧人,原来是经略府军官,为因打死了人,落发为僧,二次在彼闹了僧堂,因此难着他。你那里安他不得,却推来与我。待不收留他,师兄如此万千嘱咐,不可推故。待要他在这里,倘或乱了清规如何使得。

3333101448445365.jpg

网络配图

  从智清长老的话中我们不难看出,智真长老这封推荐鲁智深的信,是很失败,很糟糕的,起码是让接收方看了很不爽!

  从智真长老的推荐信中,我们可以看出,他是很希望鲁智深能够被大相国寺顺利接收的,但是他为什么在信中对鲁智深不好的过往毫无掩饰的揭示呢?我觉得这正是智真长老能够成为得道高僧的原因。

  “智真”二字,“智”是辈分,强调一个“真”。“真”即天性纯真,这样的人不会说慌,更不愿意对自己和他人的缺点进行掩饰,这不正是一个得道高僧应该具备的素质和修为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