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刘彻是克妻之命吗?三个皇后都没好下场

  汉武帝刘彻,中国历史上的一大雄主,依靠父辈数十年的力量积累,他征战四方,把“汉”的威名传播到太阳照耀的土地。

  雄才伟略的汉武帝也留下了众多风流韵事,“金屋藏娇”、“一笑倾城”等典故都来自于汉武帝。然而,汉武帝三任皇后,却都没有好下场。

  一个青梅竹马被废,一个丑小鸭变天鹅被废,一个倾国倾城却生子而死。

timg.jpg

网络配图

  武帝原配陈皇后,小名阿娇,不仅是刘彻的皇后,同时也是他的亲表姐,阿娇的母亲窦太主刘嫖正是刘彻的姑姑。刘彻之所以能够成为储君最终称帝,与窦太主母女的干涉密不可分。

  然而,“金屋藏娇”的佳话并没有流传太久,毕竟只是政治婚姻,性情不和的两人,加上刘彻对窦太主的诸多干涉非常不满,最终,阿娇因与巫女楚服有私而被废,幽禁长门宫。

  作为继任者,汉武帝的第二任皇后卫子夫可以说是一段传奇。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武帝去姐姐平阳公主家散心的时候,看中了作为歌姬的卫子夫,然而,歌姬的身份并不算什么,卫子夫乃是其母与人私通所生,不知其父因而随母姓。

  如此出身的皇后,千古罕见。

  然而,卫子夫入宫后,出身卑微的卫氏一族逐渐成为了一个势力庞大的外戚。卫子夫作为皇后,其子威太子,女儿也最受武帝宠爱。卫子夫的妹妹也是妃嫔,弟弟卫青手握兵权,与外甥霍去病同为千古名将,卫青的儿子尚在襁褓就被武帝封侯。

  然而,一场“巫蛊之祸”,卫氏一族土崩瓦解,卫子夫与儿子刘据相继自杀。曾经浪漫的王子与灰姑娘的爱情,以悲剧告终。

1325231240343.jpg

网络配图

  与陈阿娇、卫子夫不同,李夫人的皇后尊荣是在她死后得到,而非生前所享。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李夫人因为美貌被武帝看中,荣宠非常。

  李夫人却也不是好命,正当她可以母凭子贵之时,她一病不起,没多久就香消玉殒了。

  卫子夫被废后四年,因为武帝没有配偶,李夫人被配祭武帝庙中,追尊为皇后。汉朝几代皇帝的原配,似乎都没什么好命。高祖刘邦宠幸戚夫人,将糟糠之妻吕雉弃如敝屣;惠帝刘盈的皇后张嫣,是他的亲外甥女,终身都是处女之身;文帝刘恒的原配代王后,连生四个儿子都早早夭折,最终离世,被窦漪房取代;景帝刘启的原配薄皇后,更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被废的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