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成帝一生为什么独爱赵飞燕姐妹?
2017-11-20 10:13:19 赵合德 刘骜 赵飞燕

  有诗云:

  古今来不少美人,问他瘦燕肥环,几个红颜成薄幸?

  天地间尽多韵事,对此名笺旨酒,半江明月放酣歌。

  诗中的“肥环”是指杨玉环,而“瘦燕”就指赵飞燕。赵飞燕和她的孪生妹妹赵合德生在江南水乡姑苏。她们的母亲是江都王的孙女姑苏郡主,嫁给中尉赵曼后,可能是觉得这样的“下嫁”有点儿委屈,便找了个情郎——舍人冯万金。冯万金果然人如其名,两人很快就生了一对私生女。考虑到这样的“婚外情”不宜留有把柄,姑苏郡主狠狠心便把她们丢在郊外,让她们自生自灭。三天三夜后,姑苏郡主终于还是忍不住去看“动静”,结果赵氏姐妹既没有被狼叼走,也没有饿死。这下没法了,只好把她们抱回家里去抚养。

  赵飞燕1.jpg

网络配图

   我们很难想象,在当时的封建社会,赵曼是如何面对这对从天而降的私生女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被戴绿帽子后的赵曼从此变得很抑郁和消极,不久就去世了。母女三人从此只能依靠冯万金了。然而,事实证明,他这点儿万金油怎么经得起她们母女三人的挥霍,没过几年就追随赵曼去了阴曹地府了。

  没了依靠,母女三人过起了流浪生活。她们从姑苏一直流落到京师长安,寄居在城郊的陋室之中,靠着纤纤双手,替人做女工为生。赵母在这样的贫病交加中撒手人寰后,赵氏姐妹便依托在同里的赵翁家中,成为赵翁的义女,过着一种寄人篱下的生活。

  赵翁当时已是花甲之年,膝下却没有一儿半女,凭空捡到一对花儿一样的少女,自然喜不自禁,马上就像亲生女儿一样培养起来,读书识字,琴棋书画无所不教。不出几年,赵氏姐妹已颇具大家闺秀的风范。

  光阴荏苒,赵翁眼看自己已到了“来日不多”的年纪了,便为赵飞燕姐妹谋求发展。机遇不期降临,不久,赵飞燕姐妹就被当时的长安第一公主——阳阿公主(汉成帝的姐姐)收为侍女。

  刚进公主府的时候,姐妹俩任职“舍直”,并非歌舞伎,然而她们对歌舞有天生的敏感,很快就超过了那些专门培养的家伎,成了阳阿公主府里的头牌。由于赵飞燕原名宜主,窈窕秀美,凭栏临风,有翩然欲飞之态,被称为“赵飞燕”。姐妹俩对歌舞几近痴迷的程度,据说为了精研技艺常常废寝忘食,全然不顾别人的冷嘲热讽

  都说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这话一点儿都不假,就在赵飞燕努力时,机遇意外地降临了。

  话说从鸿嘉元年(公元前20年)的春天开始,汉成帝迷上了微服出访这项户外运动。和当年的汉武帝的一样,他也有自己的“经纪人”——富平侯张放。

 赵飞燕4.jpg 

网络配图

   富平侯张放是敬武公主的儿子,之所以得到汉成帝的青睐,一是因为他是汉成帝的姑表弟,二是张放的妻子是汉成帝的元配许皇后的亲妹妹,再加上两人年纪相若,自幼便情趣相投,是不折不扣的铁哥们儿。因此,汉成帝微服出访时,常常带上张放,并美其名曰:兜风。

  这一天,汉成帝带着张放又去兜风,无意中转到了阳阿公主的府邸来了。汉成帝一时心血来潮,马上来了个“临时造访”。阳阿公主见皇上来了,立马举行了盛大的“接风宴”。

  盛宴之上,歌舞先行。按常规来推断,歌舞只是个“盘外餐”,仅仅给酒宴提神助兴罢了。然而,事实证明,这位汉成帝和他的祖宗刘彻一样,在这样的风月场合很快就遭遇爱情。

  阳阿公主挖来赵氏姐妹,目的就是为了钓汉成帝这条大鱼。

  自从阳阿公主手一挥,府中歌女舞姬轮番上阵,轻歌曼舞,别样的风情,独特的韵味,新鲜感且不失刺激,使得汉成帝眼花缭乱,有点儿飘飘然了。他不禁慨然叹道:“家花就是不及野花香啊!”

  等到赵飞燕出场时,歌声娇脆,舞姿轻盈,若空谷莺鸣,似仙子凌波;再看她纤眉如画,秀发如云,尤其是一对流星般的眸子,含情脉脉地回身一瞥,闪烁出无限诱人的风情与醉人的魅力,汉成帝便如雾里看花,看不真切,也看不明白,一下子如痴如狂,如梦如幻。

  接下来的事很简单了,汉成帝走过场似地询问了赵飞燕的一些家底后,没有像汉武帝那样猴急地选择在“更衣间”直接来点儿事,而是等宴席结束后,将赵飞燕带回了皇宫。芙蓉帐里,玉体横陈,汉成帝这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销魂蚀骨的滋味。

  受宠的赵飞燕很快就被汉成帝封为“婕妤”,爵比列侯。连许皇后也要礼让她三分。

  赵飞燕5.jpg

网络配图

   赵飞燕在宫中受宠,赵合德还在阳阿公主家里“闲置”。汉成帝终于从小道消息知道赵合德姿容不在姐姐赵飞燕之下,不禁起了得陇望蜀之心,于是派人以百宝凤毛步辇前往阳阿公主府接她入宫。在汉成帝想来,这样高的礼遇去请赵合德那肯定是手到擒来,不费吹灰之力。然而,出人意料的是赵合德却拒绝了他的美意,理由是:“没有得到姐姐的召唤,我是绝不会入宫的。如果你们要强迫我入宫,那就只好以死相抗了。”

  面对赵合德的“欲迎还拒”之术,汉成帝决定先对赵飞燕进行安抚,不但赐给她很多奇珍异宝,而且还弄了一栋装修豪华的别墅——远条馆给她住。最终赵飞燕只好亲自去请赵合德入宫。

  这下赵合德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进宫了。进宫前,她香汤沐浴,精心巧妙地打扮了一番。“七分靠长相,三分靠打扮”这话一点儿都不假。赵合德本来就很美,这一打扮更是美不胜收。果然,汉成帝一看到她这般千娇百媚的样子,顿时酥了半边。

  “皇上如今是我姐夫,姐妹共侍一夫之事,如果没有姐姐的允许,我是宁死也万万行不得的。”赵合德继续上演“欲迎还拒”之术。

  拒绝皇帝的下场,通常都是掉脑袋的事。然而,时机、分寸、火候都把握得恰到好处,赵合德的“婉拒”,汉成帝非但没有一点儿生气的样子,反而点头称赞不已。

  赵飞燕6.jpg

网络配图

   然而,这一切都让侍立在汉成帝身后的一位宫廷老女官看在眼里。这位见多识广的老妇人名叫淖成诚,早在汉宣帝时期就已在宫中担任教习之职,号称“淖夫人”。眼看皇帝为一个初次见面的宫婢,竟然不惜当众如此自降身份,不由轻叹道:“这个女人是祸水啊,日后一定会出大乱子的。”

  三天后,吊足了汉成帝胃口的赵合德才给他“喂食”,她那丰润饱满的美妙躯体和举世无二的媚功,使得汉成帝在春风一度之后,赐赵合德为“温柔乡”,并且发出这样的感叹来:温柔乡里死,做鬼也风流。

  然而,汉成帝不会料到,他的这样发自内心的感慨日后竟然会一语成谶。日后葬送他的正是这恋恋不舍的“温柔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