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衣卫究竟有多厉害?电影里演的都是小儿科
2017-11-20 11:51:06

  锦衣卫原先是军事建制。明初的军制比较简单,其基层单位是“卫”和“所”,京城的禁卫军所辖卫所为48处。朱元璋改革禁卫军,建立了12个亲军卫,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锦衣卫”。锦衣卫的首领称为指挥使,由皇帝的亲信武将担任,很少由太监担任。

  其职能是:“掌直驾侍卫、巡查缉捕”,即一部分是负责执掌侍卫、展列仪仗和随同皇帝出巡的锦衣卫,基本上与传统的禁卫军没什么两样。这些人虽名为“将军”,其实只负责在殿中侍立,传递皇帝的命令,兼做保卫工作。这些人都不是等闲之辈,一个个长得牛高马大虎背熊腰,而且中气十足,声音洪亮,从外表上看颇有威严,对人有一定震慑作用。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朱元璋在建国后,因循历代稗政设锦衣卫镇抚司,掌本卫刑名,兼理军匠,其下有专司侦察的官校。锦衣卫于是开始兼掌缉捕,刑狱之事。朱元璋猜忌多疑,怕大臣不忠,因此充满戒心,要求大臣对他绝对服从,忠心不二,出朝之后也要对他恭敬,便排密探四处巡视。这就是锦衣卫以及明朝特务机构的雏形。

  后来朱元璋以亲信密探曰“检校”,负责侦察在京中官吏的大小之事。洪武十三年,发生胡惟庸案,朱元璋对臣下更加不信任,至洪武十五年(1382年),正式建立锦衣卫组织。到了朱棣当皇帝的时候,为了压制臣民对他的不满,于是恢复了锦衣卫的权力而且有所加强。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三法司”(即刑部,都察院与大理寺)无权干涉锦衣卫所处理的案件。通常锦衣卫在逮捕嫌犯之前,需由刑科给事中签批“驾帖”才可行事,作用相当于现代的逮捕令。早期加入锦衣卫都会经过严格的审查和考核,要求良民,无犯罪纪录,后经过训练与挑选最终决定。

  后期若有锦衣卫逝世,他的亲属,如亲儿或是亲兄弟,可成为其替补,无儿或兄弟则会于市上远择合适的人作为代替,故锦衣卫中不会出现职位有空缺的情况。

15481803727822573117.jpg

网络配图

  锦衣卫和东厂都是明朝的特务机构,见到飞鱼服唯一不需要忌惮的是皇帝,绣春刀可以杀除了皇帝以外的任何人,直接听命于皇帝,负责监视国内百姓,官员,保护皇帝安全,刺探敌方情报。是类似于军统,保密局性质的工作,锦衣卫总管自然也就相当于戴老板一样开挂的人物了。锦衣卫的影响力从军统就可见一斑。

  但任何事务都具有两面性,锦衣卫东厂听命于皇帝就是统治的利器。但如果锦衣卫总管怀有二心那是非常恐怖的。这就是明朝强于厂卫,败于厂卫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