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控指挥的鼻祖 连续三十年不上朝还有大作为

  一连差不多30年都不上朝,这样的皇帝还真是有本事,更是神奇居然还在位48年,而且更重要的是他还是一位有所作为的皇帝。这位皇帝就出现在不仅太监多,奇事也多的,朱元璋创立的—明朝万历皇帝明神宗朱翊钧,在位48年间,接近30年不上朝听政。他虽然不上朝,但他却做了一些上朝的皇帝都没做到过的功绩,此人可以说是遥控指挥的鼻祖。

  明神宗朱翊钧,按顺序是明朝的第十三位皇帝。10岁继承皇位,年号万历。由于万历小皇帝继承的时候年龄比较小,所以按照惯例,是由他的母亲李太后垂帘听政。而历史证明,李太后还算是较为开明的领导者,她把一切军政大事都交由顾命大臣张居正主持,实行一条鞭法等等一系列的改革,这次改革让大明的社会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并且人民生活也有了很了提高。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万历帝在亲政之初,万历帝还是很勤勉的。他励精图治,奋发图强。每天花费十余个小时治理朝政。在处理国事上,就领导了著名的“万历三大征”。就是先后在明王朝西北、西南边疆和朝鲜展开的三次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分别为:平定了蒙古人哱拜叛变的宁夏之役;抗击日本丰臣秀吉政权入侵的朝鲜之役;以及平定苗疆土司杨应龙叛变的播州之役;此三次出兵大大巩固了疆土。并一度有着大明中兴的现象。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那万历皇帝是什么时候起开始不上朝的呢?据记载,是在万历十四年后,万历帝就开始了连续不上朝的节奏。而自万历十六年后,就经常看不到神宗身影。在万历十七年元旦后,神宗并以日食为由免去了元旦朝贺,从此之后每年的元旦神宗也就不再视朝了。整日待在皇宫中,不理政事。但也不算是不关注国家大事,毕竟他同时也是明朝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皇帝,长达48年。

  总结各个时代各个人的不同见解,并且归纳古今中外各行各业的各类评价,对万历皇帝为何不上朝的原因,主要的说法就三种:其一,万历帝不上朝,是对文官集团的一种抗议。其二,万历帝不上朝,是对当时生活现状的一种逃避。其三,万历帝不上朝,是对言官制度的一种报复抵抗。

  当是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对万历帝的墓的挖掘发现中我们也许能发现一些其他的说法。

3.jpg

网络配图

  当万历的棺椁被发现后,万历皇帝和两位皇后的棺椁已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腐烂。打开万历的棺椁的时候,是中国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惟一一个被考古学家打开的皇帝棺椁。棺椁内陪葬品的丰富令人惊讶感叹。一直清理到了第十一层,才发现了万历的尸体。毫无疑问的尸体已全部腐烂,只留下了一个干枯的骨架。

  但更惊讶的还在后头,经过对万历帝尸体的复原发现,万历帝的腿一长一短,左边的比右边长。并且十分明显。据猜测,这也许是很严重的腿疾。这就让人不得不联想到是不是万历帝因为这个才不上朝的呢?

  真正的原因已经没有人知道了,我们以及后来人也就只能进行猜测了。但就是这样的一位接近30年不上朝的皇帝还会有如此功勋。假如他再励精图治,不像历史后期记载的那样,那也许大明朝的历史就有可能要改写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