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纪晓岚在饮食方面究竟有多奇葩!

  纪晓岚这个名字,近些年通过各大影视剧和媒体的的传播在我国已经家喻户晓,甚至连几岁的孩子都能说出他的轶事趣闻。纪昀纪晓岚历雍正乾隆嘉庆三朝,八十二岁病逝于京城。最大的成就是他主持修纂了中国文化史上影响深远的《四库全书》,及博大精深的《阅微草堂笔记》。在清朝像纪晓岚这样的盛名的文人并不多,但是对于关于纪晓岚最流行就是他的风趣幽默。今天我们不说纪晓岚一生的为官治学,说说他与众不同嗜好。

 纪晓岚6.jpg

网络配图

    在历史悠久的中国数千年来人们的饮食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在民族、地区和贫富上是有差异的。我国的饮食结构主要有主食、副食和饮品三类。而据说纪晓岚的一生是一口米都不吃的,偶尔的吃一点面食,一日三餐就是以精肉为主,再配上一壶茶,并且一顿可以吃二三斤的肉,简直不敢相信,每顿吃那么多肉,不会得肥胖症吗?不会得三高吗?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纪晓岚是一位文人,应该是一副文弱书生的样子,然而历史记载中的纪晓岚却是一位身材魁梧的粗壮的汉子。在饮食方面也与常人大相径庭。《啸亭杂录》第十卷中记载纪晓岚:"北方之士,罕以博雅见称于世者,惟晓岚宗伯无书不读,博览一时。所著《四库全书总目》,总汇三千年间典籍,持论简而明,修词澹而雅,人争服之。今年已八十,犹好色不衰,日食肉数十斤,终日不啖一谷粒,真奇人也。"意思是说纪晓岚到了八十岁还依旧能近女色,每天食肉达数十斤之多,一年四季不吃一粒稻谷,可见是个奇葩。

  纪晓岚5.jpg

网络配图

   与纪晓岚同朝为官大学士英和描述纪晓岚吃饭的情形:"到了吃饭的时候佣人捧上大约有三斤的一大钵烤肉,纪晓岚一边与人说话一边大口吃肉,没多久肉就吃完了,肉吃完了这顿饭也就吃完了。"在纪晓岚的饮食结构中是部分主食副食的,要非得说主食的话那就是肉了。即使在纪晓岚请别人吃饭的时候也只不过举举筷子请大家吃,而他自己还是只肉一盘,一壶茶而已。

  纪晓岚.jpg

网络配图

   纪晓岚的饮食以肉为主,不管是猪肉、羊肉、牛肉、鹿肉、鸡肉等等,只要是肉就来者不拒,但唯独不吃鸭肉,据说一吃鸭肉就会呕吐不止。这个短板多次被和珅拿出来给纪晓岚使绊子,甚至和珅还在乾隆皇帝面前说纪晓岚爱吃鸭子,乾隆皇帝听了之后变记在心里,所以只要宫中宴请,乾隆帝从来都不会忘给纪晓岚赐一盘鸭肉,这让纪晓岚进退两难,狼狈不堪。另外纪晓岚滴酒不沾,所有的宴会酒席一律以茶代酒。平时纪晓岚还是个零食从不离口吃货。在他的草堂的案台上不管是什么时候,什么季节一定摆放着各种干鲜果品和榛子、栗子。人们对纪晓岚的这种饮食结构无法理解,就说他是火精托生,也有人认为他是猴精转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