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来混的总要还的:武则天把皇位又还给了李唐

  中国历史上唯一获得承认的女皇帝就是武则天,虽然武则天也做了很多荒淫无道的事,任用酷吏打击反对自己的人,但是平心而论,武则天在位期间还是做了很多有益国家的事情,尤其在国家建设和国土开拓上面,武则天应该算的上是一个英明的皇帝,而不是昏君。

  那么武则天有没有想过要把皇位传给武家呢?为什么她把皇位又还给了李家呢?

  针对这个问题,武则天践行的是:

  1、从哪里得来的,还要还到哪里去

  2、出来混的总要还的

 武则天3.jpg

网络配图

    这两个原则,当然这不是武则天的本意,其实从武则天称帝以来,就在此问题上纠结挣扎,武则天再牛,毕竟也是个女的,虽然当时的唐朝风气很开放,但是女人依然不是社会的主角,唱主角的依然是男人。

  女人+谋朝篡位,这两个超级困难加起来,武则天能够成功已经相当的不容易了,而且这还是在李治的支持下,李治当然也不是支持武则天称帝,而是支持武则天处理政务,从而锻炼了武则天政治能力。

  翻开史书我们发现,其实武则天为自己的称帝和继承人的事情做了很多事情,而且是循序渐进的做,这样阻力才没有这么大。

  李治死后,武则天以皇太后的身份临朝称制,并对皇帝行废立,看自己是否能够掌控局面,这个试探是成功的,于是在临朝称制的基础上又给自己上了个尊号:圣母神皇,并且还进行了改元,改“宝图”曰“天授圣图”,这激起了琅琊王、越王的起兵反对,不过被武则天镇压下去了。并且把他们的李姓改成了虺。

  武则天4.jpg

网络配图

   其后才称帝改国号,革唐命,改国号为周。改元为天授,大赦天下,赐酺七日。乙酉,加尊号曰圣神皇帝,降皇帝为皇嗣。皇帝毕竟是自己的儿子,所以又让他做太子了。随后追尊神皇父赠太尉、太原王为孝明皇帝。兄子文昌左相承嗣为魏王,天官尚书三思为梁王,堂侄懿宗等十二人为郡王。这是在加强武氏的实力。在其执政的岁月曾多才改谋反的李姓皇族为虺。

  但令武则天比较无奈的是,她找不到理由把李姓太子换成武姓,其次就是李姓家族实在太庞大,各个地方都有李姓王,这也让武则天心存忌惮。

  武则天这边的武承嗣武三思也动过当太子的心思,曾劝告武则天说天下没有异姓做继承人的,武则天犹豫不决,被狄仁杰给劝下来了,《资治通鉴·卷第二百六·唐纪二十二》记载:

  狄仁杰每从容言于太后曰:“文皇帝栉风沐雨,亲冒锋镝,以定天下,传之子孙。太帝以二子托陛下。陛下今乃欲移之他族,无乃非天意乎!且姑侄之与母子孰亲?陛下立子,则千秋万岁后,配食太庙,承继无穷;立侄,则未闻侄为天子而祔姑于庙者也。”

 武则天9.jpg

网络配图

    武则天不立武三思,多半不是因为姑侄之与母子孰亲,而是因为千秋万岁后,配食太庙,承继无穷,这才武则天真正在乎的,而且有狄仁杰这样的肱骨大臣在劝说,也可见李唐很得人心,于是武则天才放弃了立武家为后的想法,或者说武则天从来都没有下定决心要传为给武家,这江山还是李唐的,她只不过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从《旧唐书》上我们可以看到,武则天很多时候都是通过大赦天下来收买人心,可见她的阻力和压力有多大。

  武则天身为一个优秀的政治家,这点道理还是懂的,也正因为如此,武则天得以和李治合葬乾陵,并且依然获得了比较高的评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