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选美:一条什么规定让美女们苦不堪言?
2017-11-21 11:37:49

  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美女和权力有史以来都是成功男人的标配。特别是古代的皇帝,掌握了帝国的权杖后,便大力搜刮民间的美色,充入后宫,来满足自己的欲望,毕竟秀色可餐嘛!而且佛教也曾说:“食色,性也!”喜欢美好的东西本来就是人的天性,但处于深宫之中的皇帝怎么才能找到民间奇异美貌的女子呢?抛开那些经常借微服私访之名到处寻花问柳,处处留情的皇帝外,选美便是唯一光明正大的途径了。

  选美这一政策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据说四大美女之一的西施便是民间选美选出来的,不然也不可能把后宫嫔妃成群的吴王夫差迷的神魂颠倒,醉生梦死。随后各朝代皇帝都效仿这一选美制度,广纳天下美女来为皇族开枝散叶。

 明朝选美.jpg 

网络配图

   到了明朝时期,选美这一制度也被顺其自然的继承下来,而且发展的更为完备,在古人的基础上,朱元璋又对选美做出了独具慧眼的变更,他规定后代皇子们的嫔妃只能从民间阶层来选拔,因为民间的女子没有显赫的家世,可以避免外戚乱政的局面,这一招可谓是深谋远虑。

  为了凸显皇族的至高无上和尊贵,明朝选美时,不管是平民百姓或者王公贵族都要停止一切婚娶行为,民间的女子十三到十六岁达到了婚娶年龄的都要待在家中,由皇宫太监到各州县选取5000名最佳者,然后送入皇宫。对于广大百姓来说,这也是一个咸鱼翻身的好机会,所以都热烈响应,踊跃参与,相应的竞争也是非常的激烈。

  但皇家也有皇家的苛刻选美标准,不是谁想选上就能选上的,第一轮的筛选是由经验丰富的太监挨个排查,太高太低,太胖,太瘦的都要过滤掉。然后第二天开始第二乱筛选,这次就要比第一次严格多了,太监们会检查他们的五官,皮肤,头发,颈部,背部,身姿,口音,牙齿,脚的大小等,不合格的就直接给返程的车票。

  接着剩下来的开始第三轮,这一轮规矩更多,也更精细,很多留下的美女们都会苦不堪言,因为这一轮中,规矩是这样的,朝廷会派经验老道的宫娥把她们引入密室,探其乳,嗅其腋,扪其肌肤。

  明朝选美1.jpg

网络配图

   当然这只是个笼统的意思,在明朝时,皇帝身边有很多相术大师,他们会为皇帝提供命贵女子的外貌特征,比如明成祖时期袁珙曾总结说:凡女型如凤者,方为大贵。凤型面圆长,上下相配,眉弓高、目细秀、项圆长、肩背平,此乃真贵。

  在发肤上,头尖发少,必是贱人之女,面圆目正,配良人之妻。血足气和,可生贵子。土正颧平,可维家业。体正面圆,目秀唇红,再得肩圆,可许大贵。凡福室之女,头平额润,目若流星。唇薄身轻,貌美仓削,齿白肉光,乃贱妇也。

 明朝选美2.jpg 

网络配图

   在体香上,皇家也是颇有规定的,在第三轮的筛选中,首先就需要佳丽们沿着皇宫疾走或者慢跑,直到大汗淋漓为准,因为这时候是检验有无体香的最佳时刻,皇家有言:只有女人走出汗来,方知体香如何,凡女人有体香者,方得大吉。否则,下贱也。所以经过第三轮的选拔,很多美女虽然过历经艰辛过了前两关,却可能因为没有体香,或者跑完满身汗腥味进而被淘汰掉,但即便有体香也也不要太侥幸,因为接下来还要检查有没有痔疮,狐臭,是不是处女,乳房是不是够坚挺,家庭情况怎么样,是不是贤德淑慧等等,最终经过重重筛选,留下来的只有50人上下。

  历经这么多道程序,按理说这50名女子应该都会终生富贵了吧,但是不要高兴太早,因为明朝的皇帝重口味的很多,比如明武宗就喜欢外出猎色,明世宗先后将三位皇后赐死,所以一入侯门深似海,过的好不好也全凭自己的造化了,因为贫困的老家没有人能够帮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