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刘备的最后一道遗言为什么说给了赵云?

  说到赵云,许多人便会想到单骑救主,威震长坂坡的常山赵子龙,作为刘备的“保镖大队长”赵云对刘备可谓是忠心耿耿,可谓是忠义两全,而且赵云有着“常胜将军”的称号,是三国时期的“完美武将”的代表。刘备看待赵云,可谓是除了关羽张飞之外最为信任的人物,因为赵云对其所作所为,表明了他是一位值得信任的人,在刘备伐吴失败后,没有多久刘备病重,在白帝城托孤时,除了诸葛亮,对于赵云,他也寄托了很多的期望。这也是他最后的一道遗言。

15481803727822573117.jpg

网络配图

  关于刘备的白帝城托孤,许多人第一反应是诸葛亮,其实刘备作为汉室后裔,颇有高祖之风,对于蜀汉,刘备有了十分周全的考虑,因为他知道,以刘禅的能力,是无法平稳驾驭整个蜀汉政权的,甚至会出现有人颠覆蜀汉政权,他不得不为蜀汉的未来做更为长运的计划。所以,他在托孤诸葛亮后,虽然诸葛亮在当时表现出了十足的忠心,但是刘备依然难以相信诸葛亮,于是,刘备使出了“双保险”,他叫来了赵云,对其单独说了一些内容。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此外,刘备还单独叫来了赵云,说:朕与卿于患难之中,相从到今,不想于此地分别。卿可想朕故交,早晚看觑吾子,勿负朕。(意思是拜托赵云保护刘禅,效忠刘禅)。刘备临对赵云为什么这样说?其实非常简单,大意便是他死后,若是有人想要颠覆蜀汉的政权,你大可以将其拿下。这里的“颠覆蜀汉”的人选中,包括了诸葛亮。

1.jpg

网络配图

  我推测:虽然诸葛亮对蜀汉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然而刘备在临终时,难以确定诸葛亮未来的想法是否会有改变,当时他也不知道诸葛亮会在蜀汉的后期依旧全力辅佐蜀汉政权。于是,刘备只能寄希望于赵云,他是蜀汉政权出现危机时的最后一道有力屏障。作为一方霸主的忧思也情在理中,知子莫若父,刘备是知道自己的孩子是无用之才,更不具备将相之才,担心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